现场干货满满!顺德金融司法实务讲堂第三期来了
发表单位:南方+   发表时间:2023-12-18 10:34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金融纠纷事件的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12月12日下午,顺德金融司法实务讲堂(第三期)在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开讲。该活动由佛山市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主办,佛山市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区金融工作局)支持,佛山市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承办,吸引了各银行金融机构合规、业务等条线的一线从业人员共约200人参与培训。

  “民间借贷的利率保护标准是否适用金融借款?”“罚息能否计收复利的问题?罚息利率是否存在变相上浮的问题?”“实现担保物权审查过程中是否需要听证?”“检察工作是如何服务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金融案件审判中常见的法律适用、事实认定、担保物权如何实现以及检察机关工作等主题展开介绍,本次金融司法实务讲堂由顺德区人民法院速裁庭(金融审判)法官宋小静、顺德法院速裁庭叶锐杰、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伟进行主讲。

图片

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伟在讲课。

  “这些金融知识与我们平常的工作息息相关,案例的介绍深入浅出,听完三位老师的讲课受益匪浅。”一位参训的金融机构人员说。

  当前,顺德正在全力建设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提出要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促进顺德发展成为能为全市制造业发展提供立体式、全方位支持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金融资源集聚地,这也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的挑战。

图片

金融司法实务讲堂现场。

  加强法治学习,护航金融高质量发展。此次司法实务讲堂的举办,正是围绕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常接触到的信息和问题进行培训,帮助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自我的增进,更好服务制造业,助力顺德营造一流法治化金融营商环境。在快速解决金融纠纷方面,顺德于2022年11月17日成立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以来,顺德法院金融审判执行团队与顺德区诉前和解中心共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今年顺德法院又推动成立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发挥金融行业调解力量独特优势,促进金融纠纷治未治早治小。此外,全省首家融资租赁纠纷诉源治理服务站今年也落户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