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最高可获扶持超3500万元,三水最新上市扶持政策出炉
发表单位: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表时间:2023-11-23 11:17     分享至:

  11月20日,三水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对接资本市场最新政策解读会举办。会上,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对最新出炉的上市扶持政策——《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三府办〔2023〕7号)进行详细解读。据介绍,该政策对拟上市企业的累计资金扶持增至超3500万元。

  会议还组织交易所、券商机构及三水上市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为区内拟上市企业传递资本市场最新动态,提供上市板块选择、路径规划、政策解读等多维度指引,助力更多三水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

累计最高可获超3500万元扶持金 

  日前,《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三府办〔2023〕7号)(下称《办法》)正式发布,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从完成股改到实现上市融资全流程、全方位的扶持。

  “这是三水目前对拟上市企业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会上,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他介绍,相比三水此前的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扶持办法,《办法》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方面,分别为加大了扶持力度,扩大了政策惠及面,以及对企业获得首发融资、再融资扶持资金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


图片


11月20日,三水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对接资本市场最新政策解读会举办。

  在加大扶持力度方面,《办法》增加了对企业首发融资的扶持档次,企业从完成股改到实现上市融资,累计可获得的扶持资金由原来最高给予2500万元提高至超3500万元。

  具体来看,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取得股份公司营业执照,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或向“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材料且获受理,可获一次性 200 万元资金扶持;通过广东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可获一次性 100 万元资金扶持;向交易所提交申报材料并获受理,可获一次性 200 万元资金扶持;在境内证券交易场所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可获一次性 200 万元资金扶持。

  同时,企业上市后前三个会计年度内将 50%(含)以上首发募集资金净额,用于三水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水将按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分六个档次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最低扶持300万元,最高扶持2800万元。

  三水还鼓励企业通过在境外证券交易所直接或间接上市等其他方式实现上市、融资,对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或“新三板”挂牌、融资的企业也给予相应资金扶持,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

  在扩大政策惠及面上,《办法》扩大了开展并购企业的扶持范围,明确了再融资、发债扶持力度,增加对上市公司直接持股股东将所持限售股托管至区内证券机构的扶持,增加对证券机构落户三水并开展业务的扶持。

  广东雅丽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森表示,该政策明确了对企业上市各环节的资金扶持,且扶持力度基本涵盖企业上市所需费用,让企业更有动力登陆资本市场。企业将抢抓政策机遇加快上市步伐,利用资本赋能实现做大做强。

  “三水区推动企业上市的一系列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了政策红利和上市便利。”市金融局总经济师肖彬彬表示,希望更多企业能把握好全面注册制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扩容的重大机遇,抢抓政策机遇和红利,深化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认知和理解,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多领域专家提供专业上市指引

  当天,会议还邀请来自北京证券交易所、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区内上市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为区内拟上市企业提供不同领域的专业指引,助力企业精准研判上市路径。

  据悉,北交所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会上,北交所华南基地副首席代表任作栋详细介绍了北交所最新上市政策。他预计,未来3-5年,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功能、活跃度及稳定性将有显著提升,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作用也将更加凸显,建议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加速上市计划。

  专业机构是帮助企业找到上市捷径的好帮手。现场,中信证券特许金融分析师艾洋结合各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入市门槛,全面注册制与核准制的差异,境内上市监管政策的审核准则,为拟上市企业提供路径指引。

  艾洋建议,拟上市企业选择目标板块,可结合自身的股权融资需求、业绩情况和申报期计划综合考虑。消费类企业可利用高新科技提升创新属性和科技属性,结合监管审核侧重点选择具备可持续性的业务发展模式,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上市成功概率。

  陈家森告诉记者,企业计划明年开启股改,在2025-2026年期间实现在北交所上市。此次会议为企业明确了具体上市路径,为其走向资本市场提供了有效指引。

  三水区企业上市促进会会长、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华表示,接下来,促进会将继续优化企业上市服务,更多组织会员单位走进交易所交流,开展企业上市相关培训等,让企业代表能及时了解最新监管政策及上市相关知识,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