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1400亿元!佛山撮合民间资本与项目现场“相亲”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10-17 16:30     分享至:

  10月11日,佛山市面向民间资本示范项目推介会在佛山市政府召开,推介示范项目102个,拟引进民间投资约500亿元。当天,50名佛山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到场,与佛山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交流。禅城、南海、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发言推介。

  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指示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搭建优质项目与民间资本合作桥梁,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让民营企业‘能投’;强化民营经济法治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透明、可预期的法治保障服务,让民营企业‘敢投’;强化资本赋能,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放心投’。”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杰表示,民营经济一直是民营佛山经济的重中之重,也是“有家就有佛山造”这一金字招牌的重要支撑。接下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用一流营商环境换来民营企业安心投资发展,持续推进制造业当家,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图片

佛山市面向民间资本示范项目推介会现场。戴嘉信 摄

搭建新平台

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10月11日的佛山市政府小礼堂内,嘉宾满座,气氛热烈。

  “今天,我们挑选了一批充满商机的项目, 诚邀投资双方共聚一堂, 共商发展大计。”此次会议开场,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孔海文向到场企业家开门见山表示,举办本次活动,就是为了把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进一步落实, 搭建一个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新平台, 让投资者找到更多商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实打实的项目和商机,是本次推介会的焦点。刘杰介绍,经过认真梳理、筛选,佛山选取出一批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共102个,涉及现代产业、产业园区、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付费经营五大类项目,总投资近1400亿元,拟引进民间投资约500亿元, 其中既有国有项目, 也有民营项目。民间资本可以通过参与控股、委托运营、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项目,回报机制包括纯市场化的经营。

  “各位手上的项目手册都有具体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希望大家积极与项目单位进行对接洽谈。除了会议推荐, 我们还想通过线上的形式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 作为今后常态化工作来推进。”刘杰表示。

  此前,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了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同时,佛山市发展改革局也于11日当天,通过公开网站、公众号,同步发布这次会议的项目推介信息,并将持续跟进项目对接合作情况。

  今年1—8月,佛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15.15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8月佛山项目投资增长17.0%;工业投资增长32.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1.3%。

  在这背后,民间投资是佛山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 是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的风向标,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资+民企”强强联手

运营重大项目已有成功案例

  会上,中交城建壹里科创云廊、鸿浩半导体装备基地新建项目、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等项目企业代表分别作推介发言。

  佛山国际陆港项目企业代表作经验介绍发言。

  佛山国际陆港位于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一一官窑物流枢纽区内,是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首期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98亩,总投资约15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围绕该项目,南海区政府积极引入民营企业战略合作方,全方位参与佛山国际陆港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最终,南海国资企业畅贸公司、行业领军民营企业、国内陆港专业运营商--福建陆地港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以及具备丰富的物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经验的中谦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广东省智慧陆港管理有限公司,对佛山国际陆港项目实施投建运,通过民营经济灵活的市场机制和创新的管理理念,提高了经营效率。

  同时,围绕该项目,佛山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代办服务,从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到支持项目开展招商,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作为园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国资公司在土地整理、基础建设、政策申报等方面担当好“服务员”的角色,积极发挥了协调作用。2023年3月30日,佛山国际陆港正式开港投运,比规划时间提前15个月实现整体完工,还引入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提前锁定上百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

  2023年4月,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陆港监管科入驻陆港总部大楼,佛山国际陆港报关大厅正式对外开展业务。至9月底,“南海国际陆港跨境清关中心”已完成进出口申报556.9万票,出口贸易额789.62万美元。2023年8月,保税物流中心获得广州海关批复设立共用型保税仓,同时“南海国际陆港车检场”正式设立。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保税区进区货物重量110.26吨,进区货值506.6万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货物票数5851票,货值103.6万美元。

图片

推介会邀请了众多企业代表前来参会。戴嘉信 摄

全方位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建设

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佛山是当之无愧的民营经济大市。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佛山全市已经拥有大批民营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其中超千亿企业两家, 超百亿企业30家, 8家企业入选了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两家企业跻身世界企业500强。截至今年九月底,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2万户,其中民营经济主体占比96.8%。

  对于扶持民营经济,佛山一向高度重视。今年七月, 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八月, 佛山迅速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

  “此次佛山专题召开投资推介会,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壮大, 支持民间组织发展的决心,也彰显了佛山的信心。”刘杰表示。

  他表示,接下来,佛山将继续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市场主体提供透明、可预期的法制保障服务。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推广投贷联动, 数字贷, 普惠金融等新模式, 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

  此外,佛山还将全方位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建设,为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提供优质服务。为此,佛山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证照联办,依照通行开办企业,一个环节全程办。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服务代办制度,让企业审批零跑腿、拿地即开工, 畅通企业了解政策, 获取政策优惠的渠道,推行政府补助资金秒速直达,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佛山温度和佛山速度。

  刘杰还透露,佛山正在大力推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为企业轻装上阵, 维护合法产权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