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产业“向上”生长!顺德出台鼓励“工业上楼”十条措施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09-20 16:29     分享至:

  鼓励企业“上楼安家”,昔日“村改”先锋出招了。9月17日,佛山市顺德区举行2023年工业厂房招商推介会,吸引区内外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知名企业、意向投资者,省内外商协会、金融机构等参会。会上对《顺德区鼓励“工业上楼”十条措施》进行重点宣讲,展示万亿工业大区加强制造业空间保障的新动向。


图片

佛山市顺德区举行2023年工业厂房招商推介会,对《顺德区鼓励“工业上楼”十条措施》进行政策宣讲。顺宣供图


  目前,顺德有 104 个工业园区,建筑面积达2440 万平方米,超 5000 家工业企业在园区形成产业集聚。在“工业上楼”成为超大规模城市破题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新方向的当下,顺德如何吸引优质企业“登高上楼”?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嘉斌表示,顺德正在全力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剑指让工业企业在顺德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发展最好、土壤最好,实现综合最优。工业上楼则是打造最友好制造业强区的关键环节。

  因此,《顺德区鼓励“工业上楼”十条措施》的出台,旨在通过政策引领,扶持先行,以工业用地资源的“增量提质、存量提效”为着力点,为选择顺德的工业企业提供综合最优的土壤和环境。

  会上,梁嘉斌重点介绍6 大招商方向、10 条“工业上楼”措施、超 35项政策、超 160 条企业全生命周期扶持内容,展示顺德区政府助力工业上楼的力度和决心。

  六大招商方向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新消费电子、智能机器人、新能源产业、先进材料及生物医药、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

  10条“工业上楼”措施包括支持园区企业集聚发展、搭建推广园区招商平台、鼓励优质中小企业进驻、支持园区招商、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基础配套支持、提供企业入园补贴、支持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打造园区科研平台。

  超 35 项产业招商政策,涵盖从项目进驻厂房阶段、投资建设阶段、生产经营阶段的全生命周期政策扶持,以及推出超过 160 条适用于“工业上楼”企业的政策条款,真金白银地为有进驻厂房需求的企业、有招商需求的开发商提供扶持帮助。

  梁嘉斌表示,“工业上楼”能够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营造“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一座楼就是一条产业链”的优质产业生态环境,而入驻垂直工厂能够节约成本,享受园区管家式服务,共享园区公共资源,提升经济密度,真正实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发展最好。

  一、10条“工业上楼”措施有哪些亮点?

  1、支持园区企业集聚发展。为落实调整商品厂房主导产业事项要求,顺德已经对调整商品厂房主导产业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每个项目的主导产业数量可以不限于两个,从而引导商品厂房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集聚。

  2、搭建推广园区招商平台。顺德依托“投资广东”的产业有序转移对接平台,搭建面向全国推广的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的园区产业招商窗口,以顺德区招商资源为主线,集展示、招商、交流、自主选址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一个互通互融、交流共享的平台。

  3、鼓励优质中小企业进驻。顺德正在制定完善的工业用地考核标准和准入机制,旨在规范工业用地出让,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明确全区工业用地准入标准和考核标准,鼓励和引导达不到该区供地标准的优质中小企业进驻商品厂房。

  4、支持园区招商,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打造园区科研平台。区镇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商品厂房专场招商推介会,为投资企业和商品厂房园区运营主体搭建高效交流平台。为进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咨询服务,从金融、人才、科技、技术改造、技术研发等方面支持优质企业上楼,助力工业园区招商。

  二、全生命周期政策扶持有哪些干货?

  进驻厂房阶段。从五个方向为进驻厂房阶段的企业提供扶持,分别是:租金补贴、购置补贴、认定奖励、外资奖励及总部奖励。

  1、租金补贴:经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每年可享受补贴 300万元;每年补贴面积不高于 10000 平方米。属于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腾挪项目扶持办法认定对象且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补助面积不高于 10000 平方米,补助标准为 5 元/平方米·月。

  2、购置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购置厂房企业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可享受补贴达 1000 万元人民币,最高补贴面积达 10000 平方米。企业购买经区村改办认定的载体且符合条件的每年补贴面积不高于 20000 平方米,补贴标准为 60 元/平方米·年。

  3、认定奖励:对于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高可给予一次性奖励 100 万元。

  4、外资奖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投资落户,最高可奖励 1000万元。

  5、总部奖励:世界 500 强企业将总部迁移至认定集聚区的,最高给予一次性 1 亿元奖励。

  投资建设阶段:从三个方向为投资建设阶段的企业提供扶持,分别是:固投补助、融资补贴及数字化补助

  1、固投补助:对认定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最高连续 5 年给予当年新增固投 30%的补助;对规上工业企业的技改固投进行 5%的奖补,最高 1 亿元;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按固投的10%予以扶持。

  2、融资补贴:符合条件的落户企业,最高可连续 3 年给予 100%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 500 万元。

  3、数字化补助:对于优秀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2000 万元,使用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全额贴息,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贴息 3000 万元。

  生产经营阶段:从八个方向为生产经营阶段的企业提供扶持,分别是研发费用补助、经济贡献奖励、做大做强奖励、市场促进奖励、技术创新奖励、上市奖励、园区平台扶持、人才扶持

  1、研发费用补助:经顺德区认定的关键技术项目,重大突破项目给予最高补助 1000 万元,重点项目给予最高补助 500 万元。

  2、经济贡献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对于地方财力贡献有增长的,连续 3 年给予地方经济贡献增量 100%奖励,最高 2000 万元。

  3、做大做强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年度最高补助不超过 2000万元,最多补助三年。

  4、市场促进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享受一次性300万元市场促进奖励。

  5、技术创新奖励:对顺德区现代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科学家领军团队,提供最高 5000 万元资助经费。

  6、上市奖励:企业成功在区认可的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最高给予 500 万元奖励。

  7、园区平台扶持: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认定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 200 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公共创新平台给予固投和软件投资补助,最高可达 5000 万元。

  8、人才扶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个人税前工资薪金所得10%给予补贴,最高 20 万元。为引进人才提供周转用房,优先给予人才专卖房,给予生活补贴、租房费用补贴;享受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名额保障。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