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省保险业集聚区,佛山之心勃发更强辐射带动力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06-01 15:54     分享至:

  一座强大的城市中心,必然有一个强大金融中心。

  5月30日,2023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佛山市禅城区举办。来自金融保险业的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及省市金融部门共聚一堂,见证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保险产业集聚区(下称“集聚区”)揭牌诞生。

  这是万亿佛山金融实力的体现。去年,佛山保费规模和增速均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引入了近6年来首家落户广东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

  这也是佛山保险业向心力的支撑。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历经5年发展,成为全市保险业的中流砥柱。不仅长期在佛山领跑,保险深度、保险密度等多项指标更是远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现代金融与城市中心的辐射带动是相辅相成的。当前,禅城正全力打造“佛山之心”,一个面向全省的更高水平保险产业集聚区将如何建设,又将怎样提升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

盛会落子

制造业大市凸显保险向心力

  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自2019年举办以来,汇聚了国内保险机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等行业顶尖资源力量,已成为广东保险业亮丽品牌。

  如此行业盛会选择在佛山禅城举办,是对当地金融保险业发展成果的认可。

  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9%;存款余额为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4%;全市保险主体机构数量81家,去年保费收入突破600亿元,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当天论坛上,佛山现场“秀实力”,令业界瞩目。

  “佛山经济活力足、产业优势明显,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近年来,佛山着力推动保险业服务制造业和参与社会治理,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创新推出专利保险、政策性小额贷款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初步构建起“1+2+N”保险产业发展格局。

  禅城涌现了一批金融保险亿元楼。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更是勇挑金融业发展大梁,历经五年投入积累,成为这座制造业大市名副其实的保险中心。

  去年,禅城实现保费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稳居全市第一。保费规模、保费增速均高于同期中山、惠州、珠海等周边地市。保险深度10.9%,保险密度约1.87万元/人,不仅远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也领先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图片

禅城保险深度10.9%,保险密度约1.87万元/人。

  从保险业发展规律来看,一个城市的经济越发达,保险的产业地位越突出,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度越高。

  去年,禅城金融业增加值为290.35亿元,占GDP比重为12.7%。金融业纳税合计33.34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保险业纳税10亿元,同比增长10%,成为拉动金融业纳税增长的“生力军”。

  保险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禅城向心力的体现。目前,禅城拥有全市70%的保险机构,全市约40%的保费收入,贡献了全市50%的保险业纳税,引入了近6年来首家落户广东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实现佛山全国性综合型保险总部“零的突破”。

  “禅城区创建全省首个保险示范区,其成效有目共睹。”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说,佛山发展保险产业的坚定信心,为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行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新篇章。”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目前,广东保险业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保费规模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去年,全省保费收入5894亿元,在全国保费占比1/8。

抢占顶端

万亿城市中心扛起金融大旗

  保险业在佛山强势崛起,有赖于禅城深耕五年实现厚积薄发。

  早在2018年,禅城就率先创建全省首个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2021年挂牌佛山市保险发展示范区;2022年建设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入选全市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如今又全力建设广东省保险高质量发展集聚区。

  坚定不移发展保险产业,是禅城推动佛山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担当。

  在国内万亿城市中,制造业高度发达的佛山,金融业的集聚和规模一直不够强。去年金融业增加值仅为709.29亿元,占GDP比重仅有5.6%,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金融业赛道上,保险业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和“稳定器”,禅城以保险业为主攻方向,不仅助力全市保险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也更好地服务佛山制造业发展。

  发展保险产业,也是禅城立足城市发展所需的战略选择。

  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顶端资源,具有天然的中心取向。“禅城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佛山之心’,城市高端化和产业高端化,与处在产业链顶端的金融保险业的结合是双向奔赴、珠联璧合。”禅城区委书记严冰说。

图片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保险产业集聚区(下称“集聚区”)挂牌诞生。

  作为一座城市中心,禅城有条件、更有能力扛起全市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地处大湾区腹地、广佛全域同城化核心区,禅城发展保险业具有高度的开放性。无论是保险机构要实现区域布局、加快实现国际化,还是港澳、国际保险机构进入广阔国内市场,这里都是重要的窗口和通道。

  禅城发展保险业具有高度的韧性、稳定性。2022年,佛山GDP 1.27万亿元,排名全国第17。工业总产值2.87万亿元,全国第5。根植于佛山深厚的制造业发展土壤,保险产业背靠广阔空间。

  禅城是万亿佛山的中心城区,发展保险业具有高度的确定性。禅城第三产业占比全市最高,厚植承接制造业服务化的优质土壤,更具有发展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优良生态。

  正是被禅城保险业发展的优势和活力所吸引,去年华农财险把公司总部从北京迁到禅城,成为佛山首家全国性综合型保险机构总部。

  “这里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也形成了人才和政策的吸引力。”华农财险副总经理薛康文介绍,落户禅城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已在佛山制造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多项业务,去年保费收入对比2019年翻倍,目标到2025年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

  “这是禅城强大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的体现。”在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盘石看来,保险机构立足禅城,在城市中心,能更好地代表佛山、更好地做全市的生意。

高位进阶

引资创新出政策完善产业生态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持下,站在五年积累的基础上,禅城也树立更高目标——建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保险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保险集聚区。

  集聚区将以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为中心,构建“一带一区一园一基地一圈”的空间格局。

  在此格局下,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末,实现保费收入350亿元,累计新增引入各类保险机构和保险科技公司50家,打造1个区域性保险服务平台。到2035年末,实现保费收入800亿元,集聚5家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际保险机构,打造1—2个全国保险服务平台,成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一张“新名片”。

图片

集聚区构建“一带一区一园一基地一圈”的空间格局。

  朝着这一目标奋进,禅城将从三大方向发力,推动保险产业进一步集聚。

  保险资金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大湾区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已成为险资布局的首选地,去年险资入粤规模突破2万亿元。抢抓这一机遇,禅城将推动险资入佛。

  近年来,中国人寿、新华人寿等均将大额险资汇聚禅城,泰康之家也在去年落户禅城,势头良好、收益可观。华农财险也有意在禅增资,并积极参与当地基建,加大对佛山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力度。

  引险资注入金融活水,禅城也将完善保险行业生态。加大对保险产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各类保险公司在集聚区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总部、专营机构、运营中心等及分支机构。

  接下来,禅城将打造涵盖保险招商、保险人才、保险创新在内的全领域的政策扶持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保险行业生态更具活力。

  更具活动的产业生态需要有创新支撑。禅城计划在全国创新设立保险产品创新奖,推出100项保险创新产品清单,探索保险+制造业、保险+社会治理等创新模式。

  “我们在大胆设想,能否把禅城打造成保险产品的研发创新地、新品实验地、首发首秀地。”盘石透露,禅城将设立保险产品创新中心,举办创新产品发布大会,每年评选出若干个保险创新项目给予奖励和扶持,让产品创新成为聚集区最鲜明的特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朱俊生也认为,禅城打造集聚区,突破口在于创新。尤其是在保险科技、减量风险管理等新领域大有可为。

  在他看来,只有通过集聚保险机构总部、科技、资金等各种产业链要素,才能更好实现创新的迸发。

图片

禅城正全力打造具有更强辐射带动力的“佛山之心”。

  行业的力量已在禅城集结。当天论坛上,禅城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签署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财险等10家龙头企业签约,携手共建集聚区。

  “禅城保险业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重大机遇。”严冰认为,集聚区要加快打造成现代保险总部聚集地、保险赋能制造示范地、保险服务治理样板地、保险开放合作新高地。

  从全市领跑到全省集聚,禅城正以更强的金融吸引力、辐射力,汇聚“佛山之心”发展的澎湃动力。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