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对接会,融资近15亿元!金科助力狮山产业“升维”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4     分享至:

  “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有了新动作。5月24日,南海区狮山镇举办2023年金融·科技·产业精准对接会,政府搭建平台,推动金融活水、科创沃土赋能产业茁壮成长。

  本月初,狮山镇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上狮山立下“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的新目标:10年后,狮山GDP要比2022年翻一番,达到26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产业由中低端逐步升级到中高端,百亿级企业成群结队,五百亿级、千亿级企业实现突破,战新产业成为强大支柱。

  如何实现?“产业是狮山一切发展的焦点和发力点。”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觉聪现场释放信号:接下来,狮山将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政策制定、城市建设、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产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狮山产业“升维”。

图片

5月24日,南海区狮山镇2023年金融·科技·产业精准对接会。南方+ 黄艳姿 拍摄

银企现场签约融资14.6亿元

  “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我们推出科技贷、新创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科创类贷款产品,供客户选择。”现场,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陈铭滔现场推介其主打的金融产品。

  如科技贷业务主要针对高新技术小微企业,额度最高5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新创贷是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科创型企业发放,贷款期限与科技贷一致,但额度最高为5000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则主要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理,额度最高可达2亿元,小巨人企业不设最高额限制,且在贷款期限上,流贷最长3年,固定资产最长可达20年。

  “非常好!”现场与中国农业银行狮山支行签订授信协议,获得超1亿元贷款的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为本次活动点赞。

  作为一家成长中的企业,慧谷科技除了自身的产品与市场之外,最大的痛点就是资金。但在此前,由于对各家银行的产品不了解,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了解各家银行的金融产品,还不一定能够找到最优的选项。但通过本次对接会上,多家银行的产品推介,邓飞舟对不同银行推出的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额度的产品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非常有利于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

  这也是本次对接会的主要目的之一。经过长期的沟通了解,狮山发现,对金融、资金需求最强烈的,不是龙头企业,而是快速发展期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即“狮+计划”中的“闯狮”。因此,针对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对接会上现场进行了融资政策及企业投融资专题宣贯,以及投资、信贷、金融创新产品等金融资源的对接。

  当天,中国农业银行狮山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狮山区域支行、中国银行狮山支行、南海农商行松岗支行4家银行,与包括慧谷科技在内的10家企业签订共计14.6亿元的授信协议,支持企业发展。

图片

银企现场签约融资14.6亿元。南方+ 黄艳姿 拍摄

金科赋能,力撑一二三产并进

  除了上述环节,对接会上还进行了科创平台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介绍与资源对接,发挥狮山科创资源聚集优势。佛山建投星中创、南海平谦智慧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也登台推介园区规划及建设情况,邀请与会企业了解、进驻,满足快速发展企业的空间需求。

  “狮山是产业重镇,产业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焦点和发力点。离开了产业,我们等于丢掉了灵魂。”会上,梁觉聪向与会的政、银、企、创多方发出明确信号:接下来,包括的政策制定、城市建设、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都将围绕产业发展的焦点铺开。

  而作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两大动力——科技与金融,又将如何发挥作用?“对于科创平台、孵化器,企业发展所需、大众所求所盼就是科研所向。”梁觉聪说。自2003年首家科创平台进驻,到目前,狮山共有20个科创平台与孵化器,孵化企业约1069家,其中留在狮山的538家,占比超五成。但在这538家中,最终能够成长为规上企业的,少之又少。

图片

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觉聪致辞。南方+ 黄艳姿 拍摄

  这是南海、狮山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的重要原因,也因此,梁觉聪提出,希望科创平台扎跟狮山,从狮山超1.5万家工业企业的需求出发,谋篇布局。

  在“金融活水”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狮山各家银行贷款余额增长超12%,其中投到狮山制造业的约占24.8%,对比去年同期增长38.5%,“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梁觉聪表示,希望接下来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能够继续加大力度,支持狮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当前,狮山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4家,其中超八成是中小企业。它们要发展,少不了科创、金融与政府的支持。按计划,接下来狮山将继续加速金科产融合发展,推进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开展科创平台、行业协会、企业间的交流对接合作。分类开展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辅导、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供应链金融与普惠金融推广等精准的金融对接,引金融活水助“闯狮”闯天地。拓宽产业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梳理全镇的各类产业用地、产业载体资源,匹配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增资扩产、科创企业与人才团队产业化等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