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金融同城”再深化,加码支持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制造业企业
发表单位: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时间:2023-04-24 10:19     分享至:

  4月21日,“广佛金融携手赋能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佛山举行。是在既有金融体量的基础上,佛山又迎来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活水”。

  近年来,佛山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优化升级,出台了25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政策,并及时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目标是推动佛山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2023年3月末,广东省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8万亿元,其中,佛山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重镇,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占全省的十分之一,比年初增加300多亿元。

  但也要了解到的是,目前佛山金融牌照偏少,金融齐聚效应不够强。且从金融与经济的互动来看,2022年佛山市金融业增加值为709.2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仅有5.6%,而全省的这一比重为9.1%,佛山金融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上仍有提升空间。

  作为佛山最亲密的邻居,广州在金融上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2022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为2596.15亿元,规模居于全国城市第四位,这个数值是佛山的三倍以上。在金融支撑经济发展方面,广州市金融业本外币贷款规模超7万亿元,贷款余额连续多年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拥有着更大体量的广州金融加入支持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队伍中,对于佛山制造业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广佛金融力量携手并进将进一步激发佛山市制造业的发展潜力。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介绍,自从借鉴广州经验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3月末,佛山市累计开立了个人的钱包63万个、对公的钱包6万个,已落地的场景达到70多个,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门店15万家。此外,广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推广复制到佛山后,促成了全国首个家电行业“绿色碳链通”落地佛山。

  “佛山各级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机构健康、规范、公平发展的金融市场环境,用好用足去年省级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出台的金融支持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利好,共同携手打造佛山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在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做出佛山贡献”,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在会上这样表态。

  佛山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转型升级是佛山制造业企业不可逃避的重大课题,而这需要实打实的资金支持。这笔庞大的资金从哪里来?广佛金融能否合力交上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次大会给上述问题展示了一个样本。

  该会议举办了广佛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包括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培育计划与信息平台建设签约、银行与制造业企业签约及数字人民币广佛同域跨城应用场景落地签约。据悉,当天仅邮储银行佛山分行、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广州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行、海晟金融租赁等5家金融机构与当地企业签订的授信额度就已达到23.3亿元。

  林平称,接下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推进制造业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围绕支持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智改数转等重点领域,加大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强化优化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服务,为广佛协作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