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农商银行成立“制造业服务中心”,赋能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单位:南海农商银行   发表时间:2023-04-06 09:38     分享至: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强调,佛山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制造强省建设中挑大梁。为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各级政府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决策部署,3月31日,南海农商银行“制造业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该行金融支持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图片


南海农商银行制造业服务中心揭牌。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省、市、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本次成立制造业服务中心,是南海农商银行践行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地方金融主力军担当的又一重要举措和体现。

  以制造业服务中心成立为契机,南海农商银行将充分发挥制造业服务中心的统筹作用,专设制造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推动打通行内不同条线产品、服务、组织之间的分割与壁垒,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产业的市场定位,搭建“总行制造业服务中心+34个专业服务团队”的总支联动机制,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专项政策、专项额度、专业产品和专业团队”为一体的“四专”金融服务,加大金融资源向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更好满足本土制造业客群多样化融资需求。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在支持本土制造业发展的路上,南海农商银行一直不遗余力。截至2022年末,南海农商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440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近32%,居地区同业领先地位。

  2023年以来,南海农商银行更是开足金融马力,从专项政策资源倾斜、丰富产品优化服务、设立机制完善配套等方面,着力支持本土制造业发展。今年1月,南海农商银行作为市内6家签约银行之一,与市政府签订战略授信协议,计划在未来三年为制造业安排200亿元授信额度,力推地区制造业发展。

  近期,南海农商银行一方面精心出台了《“拼经济”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二十三条》,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统筹全行资源构建“1+4+4+20”制造业金融服务体系,组织出台系列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双十园区”建设专属措施,推动各项信贷政策、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另一方面,围绕双十园区新经济、新产业特性,南海农商银行创新打造“双十园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成立由总行总监、总裁挂帅指挥的服务专班,以制造业当家为核心,重点关注及支持产业金融、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四大重点领域,提供涵盖园区建设金融服务、入园企业金融服务等七大服务领域,配套“园区改造贷”“园区开发贷”“投贷联动”等系列金融服务,精准对接园区建设及入园企业发展金融需求。

  目前,该行已为“双十园区”中的10大园区提供授信支持,包括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佛山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佛山西樵岭南文旅产业集聚区、佛山千灯湖金融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总授信金额超98亿元,贷款余额超42亿元。

  未来,南海农商银行将以制造业中心成立为新起点,持续优化和完善制造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制造业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全力助推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