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23项重磅举措!南海发布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计划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28 15:01     分享至:

  3月27日下午,南海区2023年企业家大会举办。南海正式发布《南海区推进制造业当家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10大行动方向,23项具体工作计划,全力做实做厚南海制造业当家,力争全年实现GDP超4000亿元、工业投资超40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3%,为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海担当、南海贡献。

  根据《行动计划》,南海将从构建产业形态、数字化转型、产业要素保障、优化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发力,使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大,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片

政策发布现场。/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培育“四新”支柱产业 数字领航赋能转型升级

  佛山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深入部署未来一段时间全市的制造业发展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省、市工作要求,南海区立足当前全区制造业基础,制定了《2023年行动计划》,重点是切实把上级部署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具体推进行动。

  制造业是南海区安身立命之本。《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坚定不移把“四新”培育成支柱产业,包括全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第一区、优化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先进半导体产业、加快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等4项具体计划措施。


图片

政策发布现场。/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南海将持续做大以新能源、新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四新”产业增量,其中新增半导体产业投资力争超100亿元,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如何使数字领航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提出争创全国制造业数字领航标杆区县和加快数字领航产业集群转型2项具体计划举措。

  南海将出台“数字领航”配套政策。鼓励制造业打造数字领航企业,最高给予 500 万元奖励。支持引导机械装备、定制家居、家具、泛五金等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资源优化、协同制造、效益共享,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等新制造模式。集群最高可获 700 万元财政资金支持。

  2023年,南海计划推动55%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形成5个以上行业级数字化产品链,以数字领航为牵引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盘活生产要素 为制造业当家提供坚实保障

  制造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产业配套,盘活生产要素、提升城市能级是南海发展实体经济的底气所在。《行动计划》从制造业所需的科技、人才、金融、土地等方面予以强化制造业发展支撑,共有9项具体措施,为制造业当家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科技方面,南海将将积极培育以企业为龙头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打造“以企业找由头、企业为龙头、企业做牵头”的科技创新体系,年底前培育不少于50家联合创新中心、专业精细研发站等多元创新联合体。人才方面,全区将构建南海智造的人才强区体系,着力开展“百万产业人才”培育,持续完善住房保障、医疗健康、子女教育、公共配套等人才保障。

图片

南海创新联合体签约。/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金融方面,南海将把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制造业当家的加速器,力争全年新增企业授信规模超1200亿元、帮助企业转续贷款规模超200亿元;加强投融对接,支持企业通过投贷联动、融资租赁、上市等渠道融资,给予投贷联动项目和融资租赁最高贴息分别达100万元、200万元,给予上市奖励最高1000万元。

  用地方面,南海着力以全域土地整治形成集约集群产业用地新格局,力争整备连片工业用地9000亩、出让国有工业用地6000亩以上,支持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优质工业企业优先获得工业用地或租赁产业载体。

优化营商环境 让制造业企业在安心成长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即是推动市场主体发展的“定心丸”,也是南海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行动计划》从优化政策、市场、审批监管措施等方向,推出8条具体计划措施,打造让制造业企业在南海安心扎根、放心经营、舒心成长的发展环境。

图片

政策发布现场。/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在政策环境上,南海将持续优化企业梯队培育政策措施,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倍增计划,优化“十百千”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80家以上,营业收入百亿、十亿、亿元以上企业分别达到10家、100家、1000家。

  在市场环境上,南海将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年内举办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不低于60场,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最高扶持比例80%,鼓励企业投资优质海外资产;同时加快推进“产城人文”融合的消费生态圈建设、广东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在服务环境上,南海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办代办服务拓展到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力争年内覆盖“两高四新”产业及“双十”园区企业,打造“粤商通”南海专区,企业可24小时在线反映问题诉求、一键申请融资贷款并享受扶持政策主动推送等服务。同时探索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制度,着力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此外,南海还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考核监督、强化宣传引导等4项措施。要求全区各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按职责亲自抓落实,把推进制造业当家作为各部门、各镇(街)重要考核指标,重点加大对行动计划内重点平台项目的要素支持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推动行动计划切实落实到位。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