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高新区迈向数字金融赋能产业发展新征途
发表单位:广东金融高新区   发表时间:2023-03-22 11:09     分享至:

  3月16日,聚智·强数——2023数字金融赋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年会在深圳举行。

图片

  活动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粤港澳高校区块链联盟、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联合举办,旨在探讨数字金融在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应用,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要素等数字金融热门话题,引领行业趋势。活动吸引200+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科技相关行业人士参加现场活动,线上超10000+浏览量  

发挥创新推动作用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活动当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婉贞在现场致辞中从省、市、区多层次介绍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厚实的产业经济基础,展现了广东金融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的同时,全面展示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在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思路,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接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将会继续发挥数字金融的创新推动作用,不断巩固本地实体经济的雄厚产业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高质量发展。

产业专家共探共研探索数字金融发展新方向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教授专家学者围绕数字金融作主题分享,同时邀请顺丰科技、微众银行、华傲数据、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佛山链融新技术等产业专家作精彩技术分享。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金融创新、增长与风险,分享了数字金融行业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共同探索数字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新方向

图片

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郑子彬做《数字金融赋能产业发展》主题演讲

图片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胜利教授做《对等数字世界与分布式ID》主题演讲

图片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伟作《基于区块链的数据隐私安全自治关键技术》主题演讲

图片

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负责人胡晓楼做《数据要素:数字金融与产业融合》主题演讲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主题为《数字金融赋能大湾区智能制造》的圆桌论坛,顺丰科技产业数字化部负责人吕寒冰、微众银行区块链战略合作负责人林俊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佛山链融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庆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学术主席赵克锋、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等产业方代表,就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激烈讨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数字金融技术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数字金融将重构金融业态,优化金融市场配置,打造数字化智能金融生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图片

  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下称“区块链研究院”)在推动产业建设方面已做出了众多的工作成果。作为集政府引导、技术研究、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区块链研究院与高校、陶瓷产业、塑料产业、贸易产业等行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本次论坛中,区块链研究院分别与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小羊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电力大数据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与“元宇宙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电力产业和元宇宙技术数字化应用的产学研合作,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图片

  现场还邀请“区块链+”优秀项目做了精彩路演,项目负责人康颐福、佛山市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卫国分享了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在养老产业的数字化应用。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中区块链研究院分别与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和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重磅发布了《“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数据交易”应用白皮书》和《“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电力能源”》,并发布了《基于超图神经网络的推荐系统研究》、《基于区块链的分片概述》、《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综述》等论文和《一种可验证的区块链性能评估方法》专利等科研成果。

图片

广东金融高新区与深圳金融科技企业深度交流

  2018年起,广东金融高新区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积极推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成果转化和应用,打造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集聚园区,园区集聚了数十位高层次专业人才,吸引了100多家科技创新团队签约进驻,涵盖技术研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政务服务、存证溯源、供应链管理、智慧教育、贸易电商、数据安全、能源管理、文化版权等应用场景,其中已有累计42家企业经南海区政府认定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有11家企业(项目)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落户10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的集聚发展,为南海区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在探索发展新路径,以建设“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为依托,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切实用数字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将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示范,金科产融合典范。未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将持续为广大数字金融从业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数字金融发展,引领产业新趋势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