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重大项目投资创新高,背后藏着这个“功臣”!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3-01-10 16:02     分享至:

  数智科创产业园落地、宜安科创园三期动工、有轨电车线路通车……岁末年初,坐落于广佛交界处的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捷报频传,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彰显作为佛山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澎湃活力。

  一个新的科创高地正拔地而起,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2022年8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南海产业集团公司签约,投放3.585亿元基金支持三龙湾南海片区科技城建设。

  这是佛山借助政策性金融工具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缺口,并撬动商业银行配套贷款的一个缩影。

  2022年是佛山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大年”,项目数与投资数均创历史新高。为了补充项目资本金缺口,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低成本配套贷款,为重大项目资本金“解渴”。

  据统计,2022年前10月,政策性银行共在佛山新投放贷款259亿元。这有力支撑了佛山重大项目加速建设,为佛山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宜安科创园三期项目动工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聚焦重大项目

政策性工具解资本金难题

  所谓政策性金融工具,是指为了实现产业政策等特定的政策目标而采取的金融手段;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是指由国开行、农发行分别设立的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和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向交通、能源、水利、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

  一直以来,佛山将政策性金融工具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佛山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手段,建立覆盖贷前增信,贷中过桥、贷后补偿的信贷支持机制,累计帮助超过2.3万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贷款金额超过1560亿元。

  政策性金融工具也历来是佛山重点项目建设的“幕后功臣”。佛山的地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电力能源、新城区、制造业及科技创新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都离不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支撑。

  重大项目又被视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直以来,佛山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但是,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往往存在资本金到位难的痛点。

  数据显示,2022年佛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37项,总投资10498.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9.24亿元,项目数与投资数均居历史首位。投资新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项目资本金压力之大也是前所未有。

  2021年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佛山市相关部门开始完善完善重大项目融资机制。包括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创新机制的意见》,针对重大项目融资,提出各类创新金融工具箱。

  而能够提供长期限、低利率贷款的政策性金融工具,再次被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佛山主动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合作。

  2022年6月,佛山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举行“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签约仪式,签订《“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同时国开行广东分行与14家佛山企业现场签订融资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超190亿元。

图片

佛山市政府与国开行广东分行签约,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合作。王谦 摄

  紧接着,9月,佛山市政府又与农发行广东分行签订《“十四五”全面深化农业政策性金融银政合作备忘录》。

  有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银团的牵头,佛山重大项目的建设如同上了一道“保险”。数据显示,2022年前10月,政策性银行共在佛山新投放贷款259亿元。

抢抓政策机遇

前9月推进六批次基金落地

  就在佛山大力推动政策性金融工具赋能重大项目之际,一则好消息传来:

  2022年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

  随后,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抢抓机遇快人一拍,发展才有望胜人一筹。面对来自中央的重大政策红利,佛山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快马加鞭推动落地。

  7月6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就组织召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资源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外资外贸发展对接会;随后,7月15日,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召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研讨会,梳理出100个备选项目,申请资金金额143.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政府还积极创新合作机制,与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建立工作对接机制,组织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其中到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挂职的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干部,到岗后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到目前已梳理“十四五”期间支持佛山市重大项目融资1465亿元;推动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规划“十四五”期间向佛山授信不低于500亿元。

  2022年8月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捷报频传:8月30日,佛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落地三龙湾南海片区。

  三龙湾是佛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战略性重大平台,当前正高标准建设三龙湾科技城。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三龙湾南海片区协同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获得3.585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9月7日,农业发展银行佛山分行发放了一笔1.2亿元的基础设施基金,用于顺德区群力围、石龙围水体综合整治工程(2021-2023)-水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项目资本金短缺难题。

图片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助力下,顺德加快推进“以水兴城”建设工程,试点联围率先开工。顺德治水办供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佛山推进的六批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中完成签约项目24个,已全部实现资金投放,投放金额合计46.24亿元。

力促融资创新

多举措拓宽重大项目资金来源

  除了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工具,佛山还积极创新融资模式,2022年以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与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具有针对性的重大项目融资方案:

  其中,与佛山市城市更新局联合出台《支持村级工业园改造融资若干工作措施》,针对村改项目融资主体不规范、融资渠道单一、监管政策制约等问题,提出13条对策措施;

  此外,还编制了《佛山市支持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融资指引》,梳理10种村改融资模式对应的融资途径和案例。

  还有,与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制订《佛山市“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总体设想》,以及支持佛山市水利局完成《佛山市水环境治理项目资金解决渠道方案》设计。

  在做好顶层方案设计之外,佛山市金融部门加强引导金融资源精准对接,力求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支持佛山重大项目建设。

  据统计,2021年12月以来,在佛山市领导出面或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的牵头下,分别与超过40家(次)金融机构或部门进行多轮对接洽谈,向金融机构推荐佛山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共同研究融资模式创新。

  同时,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积极组织重大项目融资专场对接活动,先后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银行佛山中支,联合交通银行、中信集团、国开行广东分行及中再保险资产公司组织十大园区、绿色产业项目、科技创新、交通基建、建筑行业等专场项目对接活动。

  据统计,系列专场对接活动为重点企业定制融资方案,涉及金额204亿元,其中进入评审阶段项目16个,涉及金额超110亿元。

  以2022年佛山重点打造的“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项目为例。7月,佛山举行金融支持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暨十大园区融资对接会,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以及30多家佛山本地金融机构参与了对接会。会上,有10家银行分别与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以政策性金融工具强有力支撑,同时多路资金齐发力,佛山重大项目实现逆势上扬,迎来建设“黄金期”。根据佛山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22年1-11月佛山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17.5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4.43%。

  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可持续、全流程、全周期的融资理念,引“金融活水”筑牢投资“压舱石”,制造大市再次走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佛山路径”。展望未来,让我们期待金融为佛山更多项目带来从资本金到配套融资,再到财产保险等的全方位保障,更带来从土地征拆、项目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周期赋能。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