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改革有成效!佛山金融贡献度从3.82%提升至5.86%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25 10:15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国第十七个、全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金融是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重要杠杆。十年来,佛山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银行业资产、存款、贷款等主要指标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保险业资产、保费、赔付支出、承保利润保持全省前列,佛山金融贡献度也从3.82%提升至5.86%。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佛山银行业总资产2.76万亿元,是十年前的2.4倍,占全省(不含深圳)近1/8;各项存款余额2.32万亿元、年均增速9.34%,各项贷款余额1.80万亿元、年均增速11.46%;存贷比自十年前的64.48%上升至77.44%;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保险业总资产1957.95亿元,是十年前的4.65倍;保费收入506.14亿元,是十年前的3.22倍;保险深度从2.38%升至4.88%,保险密度从2166元/人升至6169元/人。

  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折射的,是佛山银保监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支持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党建领航,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银保监分局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管引领,取得显著进步。

图片

广东银保监局产险处党支部、佛山银保监分局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手拉手,结对红”支部共建活动。

  携手奋进走好“结对红”共建之路。作为广东银保监局系统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参加“结对红”党建共建的分局,今年分局党支部与省局处室、佛山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心连心”结对共建,通过组织联动、发展联促、活动联办、业务联训等,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城镇新市民、服务金融消费者三方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分局党建促监管和群众工作质效。

图片

佛山银保监分局牵头举办佛山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

  内外合力画好监管、行业“同心圆”。佛山银保监分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推动辖内法人机构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在金融工作中彰显政治性和人民性。探索开展“监管-地方-机构”三方纪检监察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银行保险机构纪委的沟通联动,指导行业在全省率先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推动非公务交往报告制度向机构延伸,大力构建“亲”“清”监管关系,营造风清气正金融政治生态。

坚守定位,躬耕实体经济促发展

  十年来,金融活水持续浇灌,佛山银行业投向实体经济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比2012年增长119.47%,全面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好“快进键”。佛山银保监分局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印发或转发《佛山市金融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行动方案》《金融支持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等文件,引导30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90款适合制造业转型的专属“数字贷”金融产品,授信47.25亿元、放款23.65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佛山辖区制造业贷款余额3499.32亿元,是十年前的2.3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分别占比38.51%、13.02%。累计向21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授信656.99亿元,贷款余额269.00亿元,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余额2277.09亿元,对重点科研项目、重大科技平台以及传统制造业核心技术突破“攻关”融资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图片

图片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当好“压舱石”。佛山银保监分局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服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十年来,累计投放超2361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近200个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广佛线、地铁二、三号线、广佛肇高速、广佛江珠高速、奇槎片区改造、开普勒华南数据中心等。保险机构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提供工程险风险保障8457.53亿元。2022年佛山银保监分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督导推动辖内政策性银行加快落地投放,辖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签约24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463.69亿元、基金投放46.24亿元。

  助力抗疫保供暖企纾困下好“及时雨”。疫情发生以来,佛山银保监分局迅速制定《“暖企行动”走访调研工作方案》《佛山银保监分局推进稳外贸工作机制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措施,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减费让利政策,累计为3.54万户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11.31亿元,为市场主体让利累计超55亿元。落实金融稳价保供要求,累计向煤炭、煤电企业发放贷款89.88亿元。保险机构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4583.32亿元,为货运物流行业提供风险保障4456.17亿元,有效支持稳外贸、保通畅。

图片

佛山银保监分局领导带队到企业和银行保险机构走访调研。

  助力普惠金融服务用好“催化剂”。佛山银保监分局积极借鉴和探索“无贷户—首贷户—战略客户”递进式首贷户拓展与培育路径,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银行业机构首贷户拓展和培育工作的通知》,加快无贷户向有贷户的有效转化。用好“粤信融”等平台,将20万户“无贷户”信用信息推送金融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访万企解难题”等活动,督促银行“一对一”走访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将金融服务送上门。近三年累计向2.57万户首贷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11.7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23.7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04.2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下降1.23个百分点。

图片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吹好“集结号”。佛山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成功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银行机构创新“佛山花卉贷”等特色产业产品,截至三季度末,辖内涉农贷款余额2189.45亿元,十年增长10倍。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作用,联合财政、农业等部门将涉及国家粮食安全、“米袋子”“菜篮子”等中央财政补贴性险种实行财政全额补贴保费,实现农户“零负担”。“三水生猪活体贷”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体系化建设持续推进,2022年1-9月佛山农险实现保费收入4亿元,是2012年的35.85倍;赔付支出1.58亿元,是2012年的22.27倍。

敢为人先,深化金融改革开新局

  十年来,佛山先后引入首家澳资银行、首家产险法人机构、设立首家金融租赁公司等,银行机构主体从38家增加至45家,保险机构从53家增加至95家,保险中介法人增至34家,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体系。

  深化法人机构改革贡献“佛山经验”。2019年佛山农商行在全国农合机构中率先探索“三合一”吸收合并模式,成功吸收合并高明农商行、三水联社,资产规模由941亿元增至1465亿元,成为省内第7家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农商行。稳步推进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上市和集团化独立发展,摆脱原有“大一统”管理体制束缚,有效激发释放市场活力。十年来,辖内农村中小银行机构通过“注资、注智、注制”大力开展对揭西、郁南农商行等18家高风险农合机构的对口帮扶工作,已累计帮扶出资245.31亿元,全方位助力全省农合机构改制化险工作。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跑出“加速度”。佛山银保监分局持续引导辖区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助力佛山加快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支持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关于简化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保险相关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实施以来,分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累计完成准入备案836项。指导佛山海晟金租公司设立首家省内境内保税地区项目公司,填补船舶租赁业务空白,打造多元化租赁新格局。辖区21家银行获“跨境理财通”业务资质,成功开立“北向通”和“南向通”账户超700个,资金汇划合计1.58亿元。人身险公司积极布局跨境医疗保险,通过跨境保险服务平台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图片

金融支持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暨十大园区融资对接会现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新突破”。佛山银保监分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组织召开新市民金融服务调研座谈会,推动金融服务直达市内530万新市民群体。落地全国首个城市定制型食品安全保险产品“食都保”;全国首创“政府+保险+科技+服务”出租屋安全管理新模式,为4.24万户新市民提供114.40亿元保险保障。车险综合改革成效明显,2021年消费者车均保费2263元,较改革前下降23%,累计为全市车主节省保费支出近20亿元。督促辖内寿险机构着力发展保障类产品,截至2021年共提供风险保障12.18万亿元,是2012年的15.43倍。推动开发并持续优化升级“平安佛医保”产品,惠及非户籍人群,2022年参保人数合计95.34万人、规模保费1.76亿元。

图片

2021年,佛山市保险发展示范区揭牌成立。

  助推保险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模式”。支持建设佛山市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金融资源要素加速聚集,探索保险创新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协助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参与擘画产业发展蓝图。支持成立保险产业学院,为保险业发展持续输送产业人才。目前示范区累计新引进保险项目73个,其中全国百强保险中介机构数量8家,累计投资约13.75亿元。

守土尽责,严监管守底线保稳定

  十年来,佛山银保监分局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244.56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015年峰值2.56%下降至0.93%。

  防范化解风险有实效。佛山银保监分局持续盯紧各类风险苗头和变化,增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预判预防预警能力。多年前稳妥有效处置钢贸风险,实现了保证钢贸行业正常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整体目标。通过组建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机制等措施,妥善处理辖内大额信贷风险事件。

  整顿市场秩序出实招。佛山银保监分局认真落实“三三四十”“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市场乱象整治”“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专项工作要求,通过持续深入治乱象促合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依法从严处罚,十年来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76家次,处罚个人50人次,处罚金额合计2837.89万元。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今年以来清退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45家,压降率63.31%,有效优化辖内保险中介市场结构。

图片

2021年10月13日,佛山市银行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保护消费者权益下功夫。佛山银保监分局指导成立佛山市银行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银行业、保险业消费纠纷调解机构实现全覆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去年至今分局妥善处理银行业保险业信访举报投诉事项1.25万件,积极推动多元处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分局每年组织开展“3•15”“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金融联合教育宣传、“金融知识宣传月”等活动,推动金融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指导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同佛山市禅城区金融局等开办全国首档保险专业类电台节目“家有一保”,推动普及保险知识。积极在全国性和地方主流媒体开展正面宣传,主动讲好佛山金融故事,帮助社会公众培育良好金融意识。

  接下来,佛山银保监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领银行业保险业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金融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