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5天2家,顺德首家!奔朗新材北交所成功过会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11-04 10:21     分享至:

  在短短5天内,佛山先后迎来两家登陆北交所的企业。

  继10月29日三水纬达光电在北交所过会成功后,顺德奔朗新材的首发申请也于11月2日获北交所上市委通过。顺德区将迎来今年第三家顺利过会的企业和史上首家成功登陆北交所的企业,而佛山资本军团也迎来了第二家登陆北交所的企业。

  奔朗新材不仅是佛山今年第七家过会的企业,更是自2017年新劲刚上市后的5年中唯一一家步入资本市场的超硬材料企业。由于新劲刚在2020年剥离了超硬材料业务,奔朗新材也将成为佛山唯一的超硬材料上市企业。它的首发通过极大地提振了佛山超硬材料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信心,也为佛山广大中小型创新企业展示了一条可行的资本市场道路。

  我国超硬材料领域龙头企业

  奔朗新材成立于2000年,始终专注于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超硬材料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产品包括金刚石工具、稀土永磁元器件以及碳化硅工具等,而其中金刚石工具为奔朗新材最重要的产品。

  奔朗新材创始人和控股股东尹育航先生在成立公司前曾先后担任佛山市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广东佛陶集团赛纳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对陶瓷等制品的生产和属性拥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因而奔朗新材的超硬材料产品在陶瓷、石材、混凝土等硬脆材料领域的使用尤为见长。

  然而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发展,奔朗新材也持续开拓产品应用场景。近年来,奔朗新材根据下游节能电机、3C 电器、新能源汽车、风电等行业客户对永磁材料功能的不同需求,开发出系列高性能稀土永磁元器件产品。

  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奔朗新材通过自主研发积累已取得 127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33 项、实用新型专利 94 项。该企业科研项目曾获多个奖项,其中“金刚石工具钎焊技术及其应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金属结合剂金刚石工具烧结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基础和产品品质,奔朗新材产品不仅赢得蒙娜丽莎、欧派家居、领益智造等名企的青睐,更是销往巴西、印度、孟加拉等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陶瓷加工金刚石工具细分市场的份额排名前列。

  在2019年到2021年的3年间,奔朗新材从2019年到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59771.42 万元、60008.43 万元和77312.83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683.72万元、54099.75万元和61849.35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路

  截至目前,佛山资本军团在北交所已经有了纬达光电和奔朗新材的“双子星”。这对“双子星”的上市之路,可以说是出奇地同步。

  2021年9月北交所的成立,让众多佛山企业找到了进军资本市场的新方向,而佛山金融局也借着北交所成立的契机,联合科技、工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开展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挖掘、培育工作。

  就在这年12月,佛山新三板挂牌企业奔朗新材和纬达光电都与证券公司签订了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辅导的相关协议,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开启进军北交所的征程。

  在接受辅导的过程中,奔朗新材和纬达光电两家企业为满足在北交所上市的必要条件,都开始申请进入新三板创新层。2022年5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关于发布2022年第二次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通过了奔朗新材和纬达光电的进层申请,为两家公司接下来进军北交所提供了可能。

  2022年6月24日,在历时7个月的辅导后,奔朗新材和纬达光电于同一天通过了顺利完成了北交所的上市辅导验收,正式向北交所发出了上市申请,并先后获得了北交所的受理。

  2022年10月29日到11月2日的短短5天内,纬达光电和奔朗新材先后过会成功,在壮大佛山资本军团的实力的同时,也为佛山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展示了北交所过会的流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目前,佛山市将金融部门“上市培育”与行业部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结合起来,形成了总数不低于3000家,并动态更新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池,为佛山企业在北交所等上市的重要后备力量,助力佛山市上市倍增计划的实现。

微信图片_20221104101704.jpg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