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佛山分行:精准发力支持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单位:农行佛山分行   发表时间:2022-10-24 10:48     分享至:

  “在长达十几年的合作中,农行除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外,还一直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可以说农行陪伴我们企业发展壮大!”佛山一家铝型材企业负责人吴先生感叹道。


  这是农行佛山分行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农行佛山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积极当好金融服务实体主力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930.71亿元,比年初增加110.89亿元,增长了13.53%,较2012年末更增长了4.57倍,余额和增量均居“四大行”首位。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农行佛山分行把准信贷资金投向,筛选省市重点项目名单库,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不断在轨道交通建设、水利建设、“三旧”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基建等项目领域的服务加大信贷投放。


图片

农行佛山分行“佛山科创贷“产品启动会。


  一方面,农行佛山分行积极对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企业,展开源头营销,另一方面及时跟进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新基建等公共项目服务,通过贷款、投资、发债等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佛山重点项目建设,并在利率优惠、业务审批等方面努力争取上级行支持,推动佛山地铁一号线、佛山地铁三号线、广明高速、佛清从高速、广佛肇高速、广佛江珠高速、奇槎片区改造、开普勒华南数据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建设,为佛山城市面貌焕新发挥积极作用。

  “有家就有佛山造”,佛山市制造业发达,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农行佛山分行紧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及佛山制造业强市战略规划,及时优化信贷政策,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优先支持技术成熟、市场需求明确、产业化程度较高的智能制造装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相关产业等。

  为提高贷款投放的适配性,该行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有保有压”“扶优劣汰”原则。如对国家明确的产能严重过剩的制造业行业从严准入,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对于低收益高风险行业,通过收回再贷调整信贷结构;新发放贷款重点投向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导向、有一定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客户。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农行佛山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稳企业保就业为使命,围绕区域经济特色和发展战略,持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小微业务“加速跑”;用好省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政策,积极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动创新金融产品,实现小微信贷服务批量、专业、高效发展新模式。


图片

农行佛山分行与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例如,农行佛山分行对佛山三水大塘工业园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分析,充分利用园区内400多家企业使用蒸汽、电、燃气费用支付结算数据等,创新推出佛山分行“能源贷”产品,实现小微企业客户批量营销的模板化、工厂化、线上化运作。

  针对佛山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客户,农行佛山分行则依托与佛山市政府合作开发“扶持通”项目中政府扶持资金额度为授信依据,创新推出“线上+线下”融资产品——“佛山科创补贴贷”,实现批量服务科技型企业;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开办了佛山市融资担保贷、佛山市中小企业保证保险贷、佛山市禅城区禅科贷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能;充分发挥省行“专业市场e贷”政策优势,创新推出佛山分行“童服e贷”,推行“个贷业务批发做”模式,对优质专业市场实行批量获客营销。

  普惠金融涉及主体多、服务范围广,农行佛山分行根据不同的群体,策划主题银企座谈会、金融产品推介会等,主动向不同客群提供专业的金融政策信息,搭建政银企信息沟通平台,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融资方案。

  农行佛山分行广泛开展“两联动”(联动政府部门、联动行业协会商会)、“三走进”(进园区、进专业市场、进核心企业)、“访万企、解难题”活动,扩建金融客户圈,主动了解企业和个体经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客户“送贷上门”;安排专人进驻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首转贷服务专区,开展绿色通道,主动协助解决企业首转贷疑难,拓宽金融服务企业力度、深度和广度。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农行佛山分行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金融优势,统筹金融资源,以点带面,深耕乡村,金融赋能为美丽乡村添彩增色。


图片

农行佛山分行与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百人百亿”战略合作协议。


  为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农行佛山分行分别与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各区签订金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美丽乡村建设、智慧乡村等领域开展金融支持,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行负责人带队积极开展走访,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紧跟政府乡村振兴规划和导向完善金融服务方案,确保项目有效衔接;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认真落实广东农行“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选派金融助理驻镇帮扶,通过“融资+融智”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动新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广,农行佛山分行还以“惠农e贷”产品为抓手,创新推出粉葛贷、雪梨瓜贷、渔业产业贷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业贷产品,更好地满足当地种养产业的金融需求,塑造农行“三农”特色金融服务品牌;深化与政府农业部门及龙头企业、专业市场的合作,建立“惠农e贷”白名单,批量营销产业集群农户、特色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业相关产业个私业主等,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为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农行佛山分行制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营销指引、乡村振兴政策及产品“一页通”,在提高营销人员专业水平的同时提升精准服务客户的能力;建立包村团队,明确职责分工,进行农户信息建档、“惠农e贷”产品宣传推广等,形成金融服务“乡乡有人管、村村有落实”。

  近年来,农行佛山分行及下辖机构相继荣获“全国‘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金融工委模范职工之家”“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连续九年获得“佛山最具社会责任银行”和“佛山最具口碑银行”两项赞誉。接下来,农行佛山分行仍将持续创新产品,优化业务流程,以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为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