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佛山分行:率先成立制造业中心,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25 09:38     分享至:

  8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下称“工行佛山分行”)举行制造业中心揭牌暨制造业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此举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践行工商银行“工”字初心的具体实践,也意味该行拉开了以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全面支持制造业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序幕。

以研究促服务,为制造业拓展市场提供支持

  7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举办了制造业中心揭牌仪式,成为工商银行系统内、广东银行业间首家成立制造业中心的省级银行机构。

工行佛山分行举行制造业中心揭牌仪式。

  “佛山工行制造业中心,也是工商银行在广东省内布局的首批市级制造业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佛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童志军说,自古以来,佛山以制造业闻名,工商银行也聚焦服务佛山工业和商业,矢志不渝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工行佛山分行制造业中心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专业机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特色品牌,构建多元化、全方位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工行佛山分行制造业中心揭牌成立。

  该中心下设两个部门,一个部门负责牵头组建前中后台制造业柔性团队,根据不同制造业特点,构建制造业细分行业的特色服务模式,精准服务佛山制造业客户;另一个部门负责制造业细分子行业研究,为制造业市场拓展提供专业支持,形成佛山制造业客群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等。

  童志军透露,通过制造业中心,工行佛山分行可以为佛山制造企业申请到更多特殊的政策、授权和产品,全力支持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能培养一批懂制造的金融专业人才,以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质效。

  当天,工行佛山分行制造业中心与8家佛山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展华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制造业发展面临挑战,需要通过银企合作来共渡难关,签署合作协议后,工行佛山分行将为企业市场开拓、产能扩大等方面提供支持,让企业更有发展底气。

瞄准佛山要事,支持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

  身处制造业大市,又是国有“工”字号大行,支持制造业的发展成为工行佛山分行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下称“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会议还特地强调:“这是佛山的大事、要事、急事,等不起更慢不得!”

  二十多天后,佛山举办了金融支持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暨十大园区融资对接会。十家银行分别与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行佛山分行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与季华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工行佛山分行将大力支持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的建设。后者将重点发展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半导体技术与装备等相关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工行佛山分行与一批制造业企业签约合作。

  2022年以来,工行佛山分行也加强了对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250亿元,比年初增量超过该行近5年增量的总和,比年初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6个百分点,新发放贷款支持制造业客户近千户。

  “佛山为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在这里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佛山企业走出去以及做大做强一起努力。”童志军说,工商银行近期参与组建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接下来将争取让佛山制造企业饮“头啖汤”,为佛山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