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出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支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发表单位:广发银行佛山分行   发表时间:2022-08-16 09:27     分享至: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始终推动自身发展与国家大局“同频共振”,全面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今年以来小微服务实现量增、面扩、价降,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对比年初增长11.5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对比年初增长279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28BP。2022年1-6月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00多万元,贷款延期6000多万元,调整还款计划3183万元。

为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推动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银发〔2022〕117号),印发了《广发银行佛山分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推出五方面16条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信心

1.推动落实尽职免责

深入落实普惠金融授信业务尽职免责有关制度,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免责和减责比例,构建敢贷愿贷、尽职免责的信贷文化氛围。

2.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

优化客户准入、信用评价、授信评级、贷后管理、放款支用流程,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数据价值,提升风控能力。

3.改进不良处置方式

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不良容忍度,加强不良资产日常管理。

4.积极开展银政保担业务合作

充分运用各区政府政策,做深做透各类“政银”及“政银+”业务,运用“佛山市融担基金”、“佛山市保险贷”、“南海农业保险贷”营销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


二、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激发愿贷动力

5.强化服务小微理念

促进提升普惠小微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占比,优先安排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推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

6.优化减费让利举措

给予小微企业贷款FTP优惠,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大类17个项目手续费确保“应降尽降”。

7.做实绩效考核机制

提高普惠金融类指标权重,考核结果与绩效等级评定评优评先挂钩。


三、做好资金保障,夯实能贷基础

8.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功能

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正常类小微企业贷款积极给予支持。对确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统筹运用展期、重组等手段予以纾缓还款压力。 

9.稳步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

制定年度普惠金融贷款计划,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目标。足额配给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信贷额度,优先保证贷款投放。

10.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

运用对公普惠金融线上线下产品体系和零售“小微E秒贷+渠道方案”2.0个人信用经营贷款产品体系开辟批量获客渠道,鼓励上报创新产品专案。 

11.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
进一步强化与当地政府、商会等机构组织的合作关系,创新政银+模式。


四、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水平

12.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人员下沉业务部门。通过数字技术升级风控能力。充分运用线上化信贷产品大力营销小微企业客户。

13.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加强行内数据挖掘力度和行外权威数据源对接合作,构建详实的数据库,强化数据在营销和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14.丰富特色化金融产品

运用线上线下标准化产品拓展诚信纳税、生产型制造业、科技型和高新技术类、优质抵押类小微企业客户。加强“税银通2.0”、“抵押E贷”、“快融通”、“科信贷”、“小微E秒贷”、“抵押易”、“链易贷”等信贷产品运用。充分运用各区政府政策,做深做透各类“政银”及“政银+”业务,以政府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通过“佛山市融担基金”、“佛山市保险贷”、“南海农业保险贷”向满足扶持条件且符合信贷要求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授信。 

15.加大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支持

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支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中长期资金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依托《广发银行“专精特新”客群小微信贷服务方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运用我行“跨境瞬时通”系列产品为小微外贸型企业提供收汇、汇款、信用证、托收等线上化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服务,加大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服务支持力度。


五、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取得实效

16.强化工作落实
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向小微企业宣传金融管理部门政策和我行信贷产品。及时总结营销经验和案例,做好宣传推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明确各单位主体责任,对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做好监测督导。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