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交易所齐聚南海千灯湖畔,这场资本盛会透露哪些新动向?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11-19 10:16     分享至:

  11月19日,2020年广东金融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大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多位资本市场大咖齐聚一堂,论道最新的资本发展形势。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齐聚全国四大交易所进行现场信息发布及政策解读的资本市场盛会,大会已连续举办第四年,是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信息共享交流的高端平台。

  2020年广东金融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大会现场。

2020年广东金融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大会现场。

  会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合作协议,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正式揭牌,进一步完善广东金融高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见证千灯湖创投小镇投资额突破千亿元的重要时刻。

  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前省政府副秘书长、千灯湖创投小镇名誉镇长李捍东出席本次大会。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合作协议。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合作协议。

  大咖齐聚

  共谋资本市场新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继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新三板精选层也正式推出,为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提供了更大便利。会上,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助力企业上市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情况”为主题、香港交易所以“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分别进行演讲。

  同时,活动邀请到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高善文,进行《走向2035年的中国经济》的专题演讲,追踪、分析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并以此为基础分析资本市场所受到的影响。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能集聚诸多资本市场大咖,论道最新的资本发展形势,不仅是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日积月累成效的“最强”体现,更是广东金融高新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全新起点。

  基地揭牌平台落户

  持续激发资本市场发展活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在本次资本市场发展大会不仅有来自全国的资本市场“大咖”发声,更有多项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落地。

  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正式揭牌。据介绍,这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借助注册制改革机遇,与上交所再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企业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干部交流、推广展示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协助南海企业拥抱注册制改革,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正式揭牌。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正式揭牌。

  与此同时,作为省数字政府和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运营中心也将永久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依托园区发展基础和优势,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进一步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千灯湖创投小镇投资额突破千亿元的时刻。随着广东粤科广赢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拿到营业执照,千灯湖创投小镇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正式突破千亿规模,正全力向万亿级基金小镇迈进。(详细查看链接:集聚资金破千亿!千灯湖创投小镇日均吸引一亿元资金落户

  抢抓改革机遇

  力争2025年南海上市企业达40家

  通过与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密切联系,大力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广东金融高新区基地的建设,与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新三板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不断引入优秀中介团队,南海区企业上市得到更专业的指导服务,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了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广东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664家,其中佛山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63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南海区上市公司19家,约占佛山市上市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今年佛山市新增申报上市企业9家,居全国地级市中排第三位(仅次于苏州和东莞),其中南海区新增3家,分别为炬申物流、联动科技、百合医疗。佛山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20家,其中南海区43家,占佛山市挂牌新三板企业总数的36%。

  此外,南海区99家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300多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练兵”,已建立起包括218家企业在内容的上市后备企业库,建立起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企业梯队。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

  闫昊波表示,接下来将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契机,充分用好广东金融高新区和千灯湖创投小镇等重点平台,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发达的民营经济,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通过产业升级和产业聚集不断扩充上市后备资源,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为加快南海企业上市步伐,打造形成有特色、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南海板块”,南海区出台推动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通过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提升企业上市服务质量、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四大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40家,股份制改造企业达200家。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