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保险贷”合作银行增至7家,政策将惠及更多行业
发表单位: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0-11-11 17:20     分享至:

  11月10日,佛山市三水区举行“保险贷”三方合作签约,再增一家“保险贷”业务合作银行机构。今年以来,三水全面优化“保险贷”,以更广的扶持范围、更大的力度、更精简的工作架构,进一步破解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当日,三水区“保险贷”工作领导小组、广州农商银行佛山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支公司就新增“保险贷”业务合作银行机构进行签约。至此,三水区内有7家合作银行机构开展“保险贷”业务。

  广州农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助理林颖表示,该行三水支行于2019年12月31日成立,此次签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广州农商银行佛山分行贴近市场,支持三水区实体经济发展。


  2012年,三水在全国首创“保险贷”,以财政专项资金作引导,以银行贷款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机构保证保险为保障,面向当地中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资金支持。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三水累计向296家企业放贷302笔,贷款金额超7.18亿元。其中,2020年1-10月放贷51笔贷款、贷款金额11675万元,共为50家企业减免保费233.5万元。

  今年,三水以提标扩面为主线,出台《全面巩固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十五条措施”》提升“保险贷”扶持力度,并对《佛山市三水区中小微企业“保险贷”工作实施意见》(三府办〔2018〕13号)(下称“《意见》修订版”)进行全面修订完善,扩大扶持范围、精简工作架构和审批流程,预计明年印发出台,进一步破解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三水区经科局资本市场科科长蔡传捷介绍,针对融资难问题,《意见》修订版的扶持对象将从原来只面向区内制造业企业,扩宽到三水区内所有中小微企业(三水“政银保”政策覆盖企业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除外);同时,不再对贷款额度按企业税收贡献和资质类型进行等级分类,只设置最高限额1000万元;《意见》修订版还取消对贷款利率的上浮限制,使一些融资风险较高的中小微企业可最大限度获得融资支持。

  针对融资贵问题,今年4月,三水出台《全面巩固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十五条措施”》,提出在“保险贷”专项资金全额支付2%保证保险的基础上,对企业在2020年新增“保险贷”融资,按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0%予以贴息,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对申请“保险贷”续贷业务的企业,合作机构原则上给予无条件续贷,且续贷额度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贷款利率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针对融资慢问题,《意见》修订版将对“保险贷”工作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流程进行简化提效,取消了镇街经济部门的审核。同时,三水借鉴市“保险贷”政策的职责和分工安排,由原来的多个三水区直单位、镇街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领导小组精简为三水区经科局、三水区财政局、合作银行以及合作保险机构组成的工作小组,提高“保险贷”全流程工作的时效性。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