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金融统计数据释放什么信号?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10-15 15:02     分享至:

  9月社融新增3.48万亿,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存量同比增长13.5%;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M2、M1增速分别为10.9%、8.1%,均相较8月回升。

  综合来看,本月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体现了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专家表示,当前信贷结构趋好,预示经济内生动能稳步修复,企业信贷需求较旺盛,居民消费稳步复苏。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9月多个金融指标持续向好且具备可延续性,叠加PMI及进口增速等宏观指标表现,经济具备继续向上的动能。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政策基调保持“总量适度”背景下,年内后续新增贷款规模难再同比大幅多增,贷款余额增速或将稳定在13.0%左右,未来融资结构中“有保有压”特征将进一步显现。

  企业中长贷多增显示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9月人民币贷款主要受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拉动。9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高达1.07万亿,为历史同期新高,表明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明显。

  从贷款实际投向看,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贷款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11个月上升,9月末余额增长30.5%;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中长期贷款9675亿元,同比多增6362亿元。对此,王青表示,制造业投资修复、基建发力、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提振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超预期,或因专项债项目进度加快,撬动配套融资需求。另外,在监管引导下,银行也有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力度的意愿。

  居民贷款方面,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9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6362亿,为疫情以来单月最高,环比多增791亿,同比多增1419亿;二是9月居民短贷环比多增550亿,同比多增687亿。专家认为,这表明消费、出口等制造业行业内生动能正不断恢复,居民消费逐渐好转,商品房销售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

  “今年全年信贷增速可维持在13%附近。”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以全年新增20万亿信贷量的预测来看,预计四季度信贷相比去年同期仍可同比多增5000亿左右。结构方面,随着财政资金进一步拨付基建项目,制造业利润改善增加融资需求,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有支撑,而随着服务业加速放开,居民短端贷款也可维持修复。

  王青则预计10月新增信贷规模将季节性下行,贷款余额增速也维持13.0%左右的判断,信贷结构中“有保有压”特征将有更为明显的体现。

  政府债券放量刺激社融多增

  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9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2个百分点至13.5%,已为连续第8个月上升。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9月社融同比大幅多增主要来源于政府债券、信贷及未贴现银票。9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达1.01万亿,同比明显多增,对社融贡献最大,支撑9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小幅上升至13.5%,达到2018年年初以来最高点。基于10月政府债券发行量仍较大的判断,且去年10月社融低基数下,预计10月社融存量增速将升至13.8%,全年社融达35万亿,社融增速达13.5%。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社融结构看,9月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为1502亿,同比多增1932亿,增量高于8月。8-9月份,表内外票据持续形成了“一降一增”的格局,反映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好转,供应链体系逐步恢复,企业开票意愿不断增强;但同时监管对于“票据—结存”套利的打击等,银行通过票据冲量的意愿不强,进而造成贴现规模下降。

  谈及未来社融走势,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社融拐点更多取决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银行资本金压力。从需求角度来看,社融继续高增有一定保障:10月政府债券预计仍保持较高发行节奏,但年底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预计有所下降;实体企业融资需求较为旺盛,叠加新一轮库存周期可能开启。从供给角度看,银行面临很大资本金压力或对银行放贷意愿产生一些影响。

  王青则表示,受新增信贷下行影响,10月新增社融将降至2万亿之下,这也符合季节性规律。受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多增带动,10月新增社融较上年同期还会有明显多增,带动存量社融增速继续小幅攀升。

  货币供给增速维持高位反映经济向好态势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 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

  “9月M1和M2增速继续维持高位,反映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在疫情基本被控制住的背景下,企业生产和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叠加库存处于较低维持,企业有补货意愿,实体流动性处于较为宽裕的水平。”解运亮评价说。

  王青表示,9月M2增速反弹,其直接原因预计主要在于前期政府债券大规模发行,季末财政支出力度显著加大,导致9月财政存款下降约8300亿,对M2增速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另外,9月企业贷款大幅多增,带动当月企业存款大幅增加,推动M2走高。其他存款方面,9月股市下行,资金回流居民储蓄账户,带动本月非银存款延续负增,而储蓄存款则同比多增约4000亿。整体上看,尽管9月末M2增速反弹幅度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并未改变下半年以来稳中有降态势,这体现了疫情冲击高峰过后,监管层强调“总量适度,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M2与M1增速剪刀差小幅扩大至2.8个百分点,但仍显著低于上半年水平。王一峰表示,在9月地产销售有所减弱情况下,M1依然录得8.1%的增速,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能进一步恢复。

  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

  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10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明确阐述:我国经济运行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更加精准导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关于利率水平,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根据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虽然针对疫情的紧急措施逐步退出,但考虑“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仍是近期重要任务,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前期基调。随着经济稳中回暖趋势明显,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重视防风险和调结构,在支持实体经济、减少经济波动的同时,注重防范资金空转套利、房价过快上涨等风险。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