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 谋划“十四五”发展2020年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9-29 17:17     分享至:

  9月28日,市政协牵头召开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市长朱伟率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40多位企业家代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 谋划‘十四五’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协商。

  这是市政协第二次牵头组织佛山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来自季华实验室、唯泰生物、一方制药、坚美铝材等9家企业的代表先后发言,汇报了企业发展面对的难题和对“十四五”发展的建议。朱伟表示,面对面和企业家进行交流,这个形式很好,希望坚持组织下去;对于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相关部门会梳理形成清单,逐一进行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各项相关工作至关重要。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佛山企业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与此同时,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如何为国家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做出贡献,助力佛山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是与会佛山企业家代表重点关注的话题。

  长期深耕非洲市场的广东博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立新表示,目前该企业的业务涉及五金建材、箱包、家电、日化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海外市场,未来跨境电商贸易量将占总贸易量的一半,希望佛山政府重点加强对跨境电商业务的支持。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湛斌建议政府加大力度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问题,如缓解桂江立交拥堵、提升一环辅道行车速度等,同时建议政府加大力度解决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的困难。

  对佛山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发展,朱伟表示,佛山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扩大内需的同时扩大有效投资,投资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二是紧紧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让传统制造业加快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最终实现智能化生产。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一手抓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四是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五是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构建全方位的高水平开放格局。

  会议还通报了去年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工作成效以及今年前期的调研情况。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