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佛山这样做!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8-12 17:08     分享至:

佛山市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佛山机关党建》杂志,是一本围绕增强各直属机关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助推佛山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主题展开的季刊。内设《专题报道》、《党建前沿》、《党员风采》、《廉政视窗》等栏目,2020年共刊出4期。

日前已出版2020年第2期(即总第42期)发表了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创建科技支行认定管理体系 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文,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展示了佛山主动探索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创建科技支行,服务科技企业所作出的成效。



我们一起看看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创建科技支行认定管理体系

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全球孕育新一轮科技竞争浪潮,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高度重视。近年来,佛山市主动探索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积极发挥“政府超前引领+市场化运作”作用,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认定及管理政策,引导辖内银行建立适应科技企业融资特点的专营机构——科技支行,助力佛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倾斜

科技与金融结合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要求。加强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倾斜,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选择,是深化科技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根本要求,有利于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贡献佛山智慧。

设立科技支行是金融与科技结合的有益探索。科技型企业通常需要经历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和成熟期五个阶段,处于前三个阶段的企业融资瓶颈最为突出,科技支行的成立正是适应了科技型企业初创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将有力助推企业在初创期和成长期发展。

科技金融是我国金融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设立科技支行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商业银行在金融产品、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从而优化商业银行信贷结构。

  


在佛山金融高新区,一条由各总部大楼构成的城市“天际线”拔地而起。图/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设立专职机构

打造科技金融品牌

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创新机制,设立与科技信贷特点匹配的专营机构。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痛点问题,佛山市于2016年出台《佛山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在全省唯一以政府文件明确了辖区内商业银行申请科技支行认定条件、管理办法,对设立科技支行作出了政策指引。如“支持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50%”、“实施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单独授信政策”和具备“单独的准入条件、单独的审批流程、单独的授信产品、单独的人员配置等”等,通过精准的政策引导,推动科技支行建立“六项单列管理机制”,破解科技企业融资的体制机制障碍。

一是设立专职机构,打造科技金融品牌。

科技支行集科技企业业务营销、贷款调查、贷款审批、贷后管理、产品创新、综合管理于一体。

二是单列信贷计划,倾斜资源支持科技企业。

上级行每年为科技支行安排专项信贷资金,优先满足科技企业信贷需求。

三是专设考核机制,激发队伍营销积极性。

上级行对科技支行不进行传统的吸收存款、中间业务等指标考核,重点考核科技贷款规模、客户数量、风险控制、产品开发等指标,鼓励科创支行做到专营专注。

四是差异化审批机制,有效提升贷款效率。

上级行给予科技支行一定额度的自主审批权(一般为1000万元以下),并建立快速的调查、审查、审批机制,有效缩短贷款审批链条。目前,部分科技支行最快可在1天内完成科技企业贷款审批和放款。

五是打造专业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科技支行建立了一支科技型企业专业服务团队,有效实现专业领域研究、专业风险分析、专业服务探索,进一步提高科技贷款服务的专注度和深度。

六是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降低信贷资金风险。

科技支行引入各级政府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担保,同时引入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多样化的担保方式,更为关注科技企业的核心技术、管理团队等非财务因素,有效降低贷款风险,保持资产质量的总体稳定。

从空中俯瞰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顺德片区内的陈村镇,顺联智造汇园区内集聚了深隆机器人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该区域有着交通枢纽位置和创新元素聚集等各方面优势,生态、交通和创新资源深化开放融合发展。图/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创新科技支行全方位激励机制

佛山市从财政扶持、风险分担、再贷款或再贴现等方面引导,支持科技支行专注科技企业融资。

一是以财政“真金白银”给予扶持激励。对认定的科技支行,一次性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对科技型企业年末贷款余额首次达到5亿元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扶持资金;对科技型企业年末贷款余额首次达到10亿元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扶持资金。

二是政银联合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市、区政府建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政策规定科技支行自动成为相关基金(资金)的合作银行,以信贷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较低成本信贷资金并分担科技支行不良贷款损失,消除科技支行的后顾之忧,激发敢贷、愿贷、能贷的动力。目前,市财政已设立规模2.3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设立0.6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和保障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

三是支持在同等条件且符合货币政策相关规定情况下,优先满足设有科技支行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或再贴现需求。

四是优先为科技支行提供获得科技型企业资源库信息资源和项目合作等机会。

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截至目前,佛山市共认定科技支行17家,累计向1262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68亿元,贷款客户和贷款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服务对象均契合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基本覆盖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具有技术创新的传统产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6年末的1388家增长至2018年末的3949家。

  

从空中俯瞰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园,该园区属于佛山高新区的核心园区,园区内南海数字媒体产业园孕育着许多科技企业。图/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全面带动科技信贷产品创新。科技支行主动创新金融产品,以点带面推广应用,有效带动上级行科技信贷规模。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科技支行给予科技企业适当的贷款利率优惠,执行利率上浮一般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30%,且协助企业申请各种贴息和奖励政策,使企业的贷款年利率由10%下降至5%左右,较同业平均水平低近50%。在科技支行服务的企业中,有90%的企业能够享受政府风险补偿,以及各种贴息和奖励政策。

科技信贷质量总体保持健康。在政府风险补偿政策的保驾护航和银行本身强化风险防范措施之下,科技支行成立之初担心的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全市认定的17家科技支行的信贷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健康。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