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两会|挺进“超万亿俱乐部”,佛山今年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6-18 15:05     分享至:

今年,佛山新晋“新一线城市”,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这背后,离不开佛山扎实的经济基础——在过去一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10751.02亿元,增长6.9%,扎实迈进国内经济总量超万亿城市行列。”6月17日,在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佛山市市长朱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官宣”。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朱伟表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综合对形势的研判,佛山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今年,佛山挺进“超万亿俱乐部”,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广佛迈入全域同城化阶段的背景下,广佛“牵手”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城市组合。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朱伟对目前佛山的经济形势有这样的认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回稳向好,工业引领生产复苏,需求市场逐渐回暖,发展信心持续凝聚,佛山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

佛山将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预计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30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扎实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25家

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支持,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朱伟表示,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与魂,要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佛山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为此,佛山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即“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

此外,佛山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做优做强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等金融产业平台。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陶谷小镇等平台,提高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带动创意经济集聚发展。

发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作用,推动会展业成为佛山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积极申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对标最优最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佛山对标国际国内最优最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投资成本低的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和水利、交通、能源等重点民生项目审批效率,推动工业及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

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做到部分事项现场即可办结。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