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莫贪
发表单位:市金融局   发表时间:2015-07-24 08:20     分享至:

便宜莫贪

“免费午餐”或是“糖衣陷阱”

免费旅游、免费大餐、免费抽取大奖……一系列的“便宜”已经成为了商家促销的惯用手段。但同时,部分不法分子亦利用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喜爱参与免费活动的心理借一系列的小恩小惠向老人们下手,骗取老人钱财。此前,在顺德区就发生一宗由免费吃喝玩乐开始的骗案。多名老人因贪图一时便宜,步入不法分子布下的陷阱。

真实案例:

20131230日,顺德警方接到邱X等人报案称:在201012月份至20139月份期间,邹X经营的广州市历X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工作站,以投资惠民工程有高利息回报、参观旅游、吃饭、抽奖、派发礼物等方式为引诱,向居住在顺德区大良辖区的邱X等众多中老年人吸存借款。邹X以历X公司名义与受害人签订合同,约定投资期限为一年或两年,年息16-26%不等。20139月,邹X等人不知去向。所有事主无法收回借款,损失金额达100多万元。经初查,顺德警方于201412日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侦查。

经侦查,广州市历X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工作站,在顺德区无工商注册登记,邹X为负责人。2014226日,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大良瀛洲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邹X201434日,警方在上述地址抓获同案犯罪嫌疑人邹Y。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邹Y交代在邹X经营的广州市历X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工作站负责与客户签订投资合同、支付投资本息给客户。警方在其居所扣押合同309份,合同金额2165万元。经顺德区人民法院判决,判处邹X有期徒刑96个月、判处邹Y有期徒刑6年。

案件启示:

不少不法分子从事非法集资勾当时,不仅会以单纯的高利诱惑市民参与,更有不少不法分子重视“企业形象”、“个人包装”,向目标群体施加各种小恩小惠骗取群众信任。虽然不法分子行骗手段众多,但只需紧记“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还得出在羊身上”,自觉拒绝各种不合常理的优惠,再高明的伎俩都将无法损害我们的财产安全。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