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朱伟同志在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2-27 09:06     分享至: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朱伟同志

  在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2020年2月26日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朱伟同志在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朱伟同志在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2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刚才,市卫健局、工信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几位副市长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自1月22日成立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以来,在鲁毅书记为组长的领导下,坚持全市“一盘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和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动员一切力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截至2月16日24时,我市累计确诊病例84例,在院救治61例,其中重型病例6例,危重型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23例,无死亡病例,密切接触者总数为135例,全部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总的来看,目前我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复工复产以来确诊病例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最近连续两天(2月15日、16日)出现了零增长,充分说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了以鲁毅书记和我为双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员工返岗,鲁毅书记和其他市领导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我们还相继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与全市企业共渡难关。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复工企业14,019家,其中,规上企业4333家(开工率占54.84%),限上企业1428家;累计复工人员648,525人。总的来说,企业复工复产意愿日趋强烈,复工复产率也稳步提升,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接近60%,为推进全市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十八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复工复产、医疗诊治、流行病学调查、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措施有力,效果特别好,具有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复工复产中做了充分准备,创造出了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国复工复产都具有引导效应。接下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李希书记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视频会议上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是前提,没有这一条,其他都是零;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不可或缺的物资条件,如果复工复产做得不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将难以保障。在当前情况下,这两项工作都很重要,要做好难度很大,但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做好做实、确保成效,把“两难”变成“两全”。鲁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0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依法科学有序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指导意义和科学逻辑内涵,深入落实李希书记、鲁毅书记的讲话精神,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关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审视我市疫情防控所处的关键阶段,既要全面细致地看清我市的疫情防控现状,又要从全国、全省的大局去看待整个疫情形势,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从我市复工复产以来的疫情数据看,确诊数总体保持了平稳逐步下降的趋势。这说明我们当前各方面的工作抓的还是比较紧、比较到位的。但是,接下来面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一方面,我们是经济大市,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数量多,输入性疫情风险大。据统计,目前,全市常住人口中在湖北未归的有近18万人,未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300多万,防控压力、难度都非常大。这要求我们必须要继续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抓好村居、小区、企业等基层的源头防控,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切实做到精准防控;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不足、物流不畅、原料紧缺、产业链上下游不协调、资金周转压力大、防疫物资不足等多方面的困难,人民群众就业、出行、生活等受到严重影响,全市面临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涉及本市的层面,也跟全国、全省的形势紧密相关,需要协调的环节更多、更复杂,要求我们必须想方设法,用力用情支持企业,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GDP跨过万亿后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更要激发起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奋斗精神,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至关重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我市作为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不仅生产多种类型的医疗物资,还向全国供应各种生产生活物资、产品,更需要发挥佛山对全国、全省的支撑和贡献作用。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原则,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种问题困难想全、想细、想到位,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二、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充分体现制造业大市的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1月31日,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设立了企业专责组,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合理安排企业复工复产。2月13日,市进一步成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由市委书记鲁毅和我担任双组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接下来,在落实落细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将制定出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也要相应制定出台管用、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真正把“两难”变成“两全”。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破解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旗帜鲜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的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2月16日,马兴瑞省长在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及时纠正以“提前报批”“承诺书”等方式实质性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偏颇和极端做法,当下要抓紧修订两方面政策,一是全面取消以审批、备案等方式限制企业复工的不合理政策,各地不得擅自下发推迟企业复工时间的文件;二是全面取消超出防疫必要、不切实际的复工条件和要求,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推动企业复工。根据前段时间了解,我市也有企业反映个别村居自行实施一些违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精神、超出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的“土政策”。比如,有的村居在入口随意设卡、检查点以及堵路、封路,不允许所有外来人员进入,导致一些本来租住在其中的企业员工无法返回;有的随意增加检查项目、设置条件,将企业员工限制在固定场所,阻止企业员工有序流动;有的要求包括非疫情重点地区在内的所有返回佛山的企业员工,都居家隔离14天;有的对重点疫情地区返回佛山人员采取简单、粗暴、歧视、推诿等不当行为,等等。这些偏颇和极端做法,严重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员工返岗。各区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搞审批备案,不搞承诺书、不层层加码,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和员工正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困扰。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各种一刀切、简单化的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偏

  (二)解决好企业用工难问题,让企业员工“来得了”“住得下”。要摸清企业岗位需求,实时掌握受疫情影响暂不能返岗造成用工缺口的企业岗位信息,动态建立空岗信息库。要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大省的相关城市沟通对接,有组织分批次向我市输送返乡务工人员。对暂不能到疫情重点地区务工的外市劳动力,要主动引导到我市就业,补充企业用工缺口。要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介的作用,搭建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线上招聘信息系统,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在线上实现对接、精准匹配,对重点用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对目前暂未开工或开工不足的企业员工,要引导调剂到正常生产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等用工紧缺企业,实现用工余缺统筹。

  (三)解决企业物流问题,让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要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的原则,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运输保畅协调机制,确保全市交通畅通无阻,人员物资流通高效顺畅。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抓紧取消不合理的对车辆通行的限制,并视疫情防控变化适时取消外地车申报等交通管制措施,为企业开辟顺畅通道。要加强现场交通组织,做足运力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交通拥堵。要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城市间的通行问题,畅通物流渠道。要加快推动更多物流企业复工,积极支持企业创新物流方式,大力发展物流直配、无接触配送等物流服务新模式,提高物流效率。

  (四)解决材料配套问题和配套企业开工不足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要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帮助重点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产业链配套问题,保障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协调运行。要利用我市产业链配套完善的优势,充分发挥各类政府信息平台作用,更加精准地为全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进一步强化市内企业的供需对接,推动市内企业打造更为紧密的供应链体系。对市外不能及时复工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供应商,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采取发函给配套企业所在地政府等举措,实现市内外企业供需对接。

  (五)切实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帮助企业扩产、转产和开发新产品。要主动适应防疫形势,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更多企业创造条件转产防疫物资。要推动重点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扩大产能。要大力引导全市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在快速诊断、诊疗药物、疫苗研制等方面,开发生产适应公共卫生市场需求的产品,合力“抗疫”。要对扩产转产防疫物资和开发防疫新产品的企业给予财务金融支持,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技改奖励力度,切实减轻企业扩产、转产和开发新产品的经营负担。

  (六)解决资金问题,切实做到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目前,企业因疫情而延迟复工,但仍需要承担员工的人工、租金、物业费用等固定成本,企业现金流压力增大,经营负担加重。要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探索采取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免收相关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给予财政贴息等方式,降低企业金融服务成本。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提前做好到期债务帮扶工作,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帮助相关企业共渡难关。

  (七)完善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积极搭建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更有针对性制定出台工作指引,主动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切实给予解决,形成企业找联络员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其中,企业派驻联络员要在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提供“一对一”靠前贴身服务上,积极向企业提供政策推送和咨询,及时协助解决或上报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问题,逐项加以解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八)大力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暖春”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要按照已修订印发的企业暖春行动方案,建立市、区、镇(街)三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市、区、镇(街)三级同步开展,做到走访企业不重复,尽量扩大企业覆盖面。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服务企业,传达宣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全面调研、梳理并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境。

  (九)加强领导和协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做到全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各方统筹协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市防控指挥部和市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密切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帮助企业创造条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要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变化情况,持续研究疫情对各行业各企业生产经营的长期影响,提前做好政策研究和储备,从投融资、税费减免、行政审批等方面出台专项政策,帮扶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十)完善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要在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地让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要主动服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好员工居住、通勤交通、物流、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特别是重点解决好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造成企业职工生产生活不便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复工复产。

  三、明确工作要求,压实“三大”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都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了,越是形势紧张、任务艰巨,越是要突出纲举目张、有章有法,确保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狠抓责任落实。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重要指示要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责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担起监管责任,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赢得这次大战、完成好这次大考。一要压实属地责任。各区和镇(街)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将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全力创造条件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二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全市各级职能部门,特别是发改、工信、商务、住建、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就要管复工复产,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三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线,科学合理安排组织生产,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抓住重点关键。总书记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当前,我市正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分出轻重缓急,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思路、抓住要害、精准发力。以推动我市企业复工复产为例,大企业和大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尤其是大企业复工能带动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对于稳预期、稳信心、促投资、促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应。因此,我们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时,要紧盯全市7901家规上工业企业、7505家商贸流通限上企业、356个重大项目,全力提高这些企业和项目的复工率、返岗率,月底前,务必要实现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0%、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0%、建设工地复工率达到60%。特别是要按照省的抓住“三个一百”要求,切实推动100个重大项目、制造业前100强企业、商贸流通业前100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市发改局、重点项目局要对投资前100位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解决项目用工、原材料供应等卡脖子问题;市工信局要瞄准“2+2+4”先进制造业集群,科学确定100家重点制造业企业,统筹支持重点企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市发改局、商务局要针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企业复工复产等物资配送需要,统筹确定10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全力保障市场流通顺畅。

  (三)坚持实事求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分类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工作中过度化、简单化、极端化的做法要及时纠偏,特别是要立即禁止超出中央、省、市已出台政策范围的各种“土政策”。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些“文山会海”,少些重复的各类表格,让基层干部、一线战士从会议、表格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要为长时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辅)警、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做好心理疏导和慰问关怀,帮助他们纾解压力、调控情绪,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越是在关键时刻越不可掉以轻心。同时,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同志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我市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