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4-01-17 16:59     分享至: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战略目标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工作部署,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金融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局党组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领域精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集中研讨《市管农商行重大事项报告管理试行办法》《佛山市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等金融领域法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部署推动金融领域。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基本法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金融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动员全体人员自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民法典》《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体现到工作实践中。

  (二)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一是做好政策举措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履行文件审核职责,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内容,特别是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起草说明、征求意见及处理情况、上级文件依据等材料进行完备性、规范性审核,督促各有关科室认真研究审核意见。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法规。今年以来,我局共对37份存量文件和新制定或修订的3份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其中38份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文件均未发现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情形,其他2份文件将加快整改修订。三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规定。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重点围绕有效期将届满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评估。经梳理,全局共有10份规范性文件纳入清理评估范围。四是积极督促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目前我局15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占编制人数的68%,为行政执法的开展储备后备力量。

  (三)推动行政权力运行法治化科学化。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作为政策制定、合作协议签订等重要事项决策的必要环节,协助审查各类合同书以及政策措施的合法性以及公平性,为全局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升全局决策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中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组会,确保所有重大事项、重要财务支出、重要活动均须上会集体讨论。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20次。三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研究确定《佛山市支持企业上市发展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政策作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六大法定程序。

  (四)落实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佛山金融”宣传阵地作用,强化和拓宽金融政策宣传与政民互动的力度和深度。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超200期,发布各类金融政策600余篇。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站互动交流等多样化渠道,及时对接、回答群众关心的金融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处理网友留言3条,12345工单310份。二是注重民主监督的良性互动。正确认识人大、政协监督对我局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充分斟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完善或落地举措。2023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10件、 政协提案2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着力化解金融领域矛盾隐患。一是开展涉众金融领域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佛山市2023年涉众金融领域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治理网贷、私募基金、非法集资、第三方财富管理和预付费等领域风险,定期报送治理情况。二是开展解债类专项排查整治。通过网络监测、线下摸排、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梳理本地“解债”类非法集资线索,目前,暂未发现重点案件线索涉及我市经营情况。三是开展涉非涉稳专项排查整治。市处非办组织各成员单位针对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教育培训、房地产、数字藏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排查整治,共排查重点领域机构1345个,排查发现问题机构8家,移交核查或整改机构5家。四是开展其他重点领域专项排查。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我市切实开展解债、第三方财富等专项整治排查,相关报告及时报送上级部门。

  (六)有序推进地方金融行业规范治理。一是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完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机制,从“防、管、打”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2023年联合各区进行现场检查77家(次),引导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标准化、规范化。在2022年全省小贷公司楷模评级中,我市32家小贷公司中8家获评A级以上,其中4家小贷公司获评“AAA+”级,位列全省地级市首位。摸清私募基金风险底数并有序开展分类整治。根据省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防范的工作要求,12家存在“失联”、信息报送异常、“空壳”、不能持续符合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条件等异常经营情形的出清类机构已完成出清/整改11家,1家仍在整改中。其余27家已在基金业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但尚未注销营业执照或变更企业名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全部通知或约谈,其中15家已完成整改,12家正在整改中,待所投项目退出后再进行注销。

  (七)稳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结合现场检查工作,面向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及县(区)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金融监管法规,引导地方金融组织依法合规经营。二是牵头开展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开展以“守住百姓钱袋子·护好幸福千万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合计3114次,参与群众691万人次,宣传悬挂横幅290多条,派发宣传单、张贴海报、宣传物资等20多万份。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联合各区政府、处非各成员单位、各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通过佛山+客户端、佛山新闻网推送、醒目视频客户端、花生FM客户端等平台发布新闻资讯、公益广告,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采用网络直播微访谈、电台直播等方式,不断提升我市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四是扎实拓展宣传阵地。发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客户数量众多的优势,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号、官方微博、手机银行APP发布警惕以虚拟货币、区块链、NFT项目为噱头的“金融创新”类诈骗。顺德区联动全区约600个银行机构营业点,持续巩固加强辖区防非处非基层治理阵线,引导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二、存在不足

  (一)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到位。目前我局法治宣传重点集中在非法集资领域,主要围绕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相较而言,我局对促进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缺乏必要的培训和解读,对金融创新做法的正向宣传也不够全面和深入,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二)金融法律法规学习深度不足。日常的法律法规学习仍然停留在集体学、被动学层面,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强,且理论学习紧限于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较少涉及金融领域等专业层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干部职工金融领域法治素养普遍较为缺乏。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提升法治理论素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局务会议、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带动全局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需要,通过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讲座、内部培训,助力干部职工更好地解读和运用各项法律法规。

  (二)持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我局行政决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有条件、有必要的决策事项严格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六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根据市级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要求,制定完善局内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做好各项存量及新增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的权利。

  (三)积极营造普法学法氛围。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主要目标、普法计划等重点内容,狠抓普法工作落实。坚持开展金融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努力维护全市金融稳定,有效促进全市金融发展形势稳定向好。充分利用“佛山金融”微信公众号、局官方网站普法栏目组织开展专题宣传,不断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

  (四)坚持以法治化思维推进金融发展和风险防控工作。稳妥推进重点行业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积极支持辖内重点企业纾困。加强涉众金融领域矛盾纠纷、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排查和化解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落实揭西农商行化险工作,督促顺德、南海农商行做好揭西农商行内部法治化规范化管理,防范出现新的风险和内部重大问题。加快出台市管农商行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农商行规范化发展。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