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3-02-14 10:47     分享至:

  2022年,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法治工作部署,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战略思想。一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领导班子多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章节,其中对依法治国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局领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关战略部署,谋划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局领导班子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三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部署金融法治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金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及时学习贯彻新施行的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近年来新施行的法律法规,确保我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和处理信访事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文件及规范性文件管理。针对我局新制定的政策措施及规范性文件制发合法、合规问题进行把关,切实做好政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审核并出具意见的政策措施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共13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反垄规〔2021〕2号)要求,对全局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自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我局共对14份存量文件和新修订出台的13份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自查。三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针对有效期已届满的规范性文件和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评估。经初步梳理,全局共有14份规范性文件需进行清理评估,其中拟修订8份。

  (三)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一是严明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研究等五大法定程序,全面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管理,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作用。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由律师事务所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全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审查各类合同协议以及政策措施,不断提升科学化决策水平。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各类合同协议及有关法律文书超过 30份。

  (四)落实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一是高度重视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广泛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2022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17件、 政协提案2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全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逐项推动落实,并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在政务网站和“佛山金融”微信公众号增设“佛山市金融营商环境”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及时发布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工作动态和全市最新金融政策及产品。安排专人专岗加强对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公众号平台进行管理,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高效。今年以来,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138期,发布各类金融政策100余篇。有效依托123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站留言等窗口,对网民提出的意见问题和举报情况即时跟进,及时为留言网民“答疑解惑”。今年以来,累计处理网友留言6条,12345工单230份。

  (五)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一是完善非法集资处置制度体系。制定印发了《佛山市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筑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制度基础。二建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执法队伍。制定印发了《佛山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处置非法集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通知》,探索开展市直部门横向联合执法机制,并己建立市级处非联合执法队伍,用好用活行政执法手段实现对非法集资打早打小。同时,明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区均已公示明确牵头部门,全市32个镇街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

  (六)及时化解金融领域矛盾隐患。一是压实做好金融专案风险处置。今年以来,我局密切跟踪涉众金融风险大案要案处置进展,会同党委政法委、网信,公安、法院等部门稳妥处置德奥通航退市、碧有信理财产品兑付等工作。二是有效化解地方金融组织及金融中介的信访投诉问题。稳妥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助贷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贷款利息畸高、砍头息等问题82件,严防涉稳隐患矛盾激化升级。三是协同处置停贷等舆情。针对辖内停贷等涉众维稳事件,市、区相关部门、银行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制定信访维稳处置方案、召开业主代表见面会等,及时缓解信访维稳压力。

  (七)有序推进地方金融行业规范治理。一是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持续推进地方金融组织清理排查,组织开展小贷“楷模”评级、融担监管评级、典当行年审、交易场所整改验收等工作,以分类评级促行业优胜劣汰。2022年我市有11家小贷公司获评全省“楷模”A级以上,更有4家获评AAA+级,均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推进私募基金清理整顿。根据省私募基金专项风险排查和清理工作要求,健全整改监督机制,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我市12家存在风险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中,4家已出清,3家正在出清,2家已完成整改,剩余3家待现场核查。三是推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清理。对全市在名称和经营范围含有“财富管理”“财富投资管理”“理财”“资产管理”等字样或内容的企业7698家(大口径数据)进行清理整治。目前,我市已排查纳入清单的企业6990家,完成率为90.8%。

  (八)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抓好日常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档案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金融类法律法规。二是抓好非法集资防范专题宣传教育。我局统筹部署市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组织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处非办、各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各金融机构于6月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区为防非宣传阵地,分别举办了防非宣传启动仪式,将喜闻乐见的小游戏融入防非宣传活动中;制作防非宣传视频、积极上线佛山电台宣传养老领域防非知识、投放地铁二号线和户外广告、点亮城市地标建筑、制作并印发宣传手册和海报、借助广电传媒进行公益宣传、开展“七进”宣传活动等方式,共同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下宣传和“非接触”线上宣传。

  二、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

  (一)法治学习不够深入。法律法规学习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学法用法仍然停留在表面,学用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而且学习的方式还是局限于传统的集中学习、多媒体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导致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学习缺乏广度和深度。

  (二)风险预警相对滞后。我市现有的网络金融监测技术手段有限,监测范围仅限辖内的地方金融组织,因未联通地方政务数据无法精准监测辖内其他领域的商事主体,一些企业总部或合作机构在省外,更无法及时准确掌握其经营合法性、资金流向、信访舆情等情况,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滞后。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要指引,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领导班子继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会和学以致用。强化内部法治培训,继续通过举办组织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理念指导工作实践。

  (二)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严格履行公众参与等程序,确保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强化全局各项政策举措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严把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关。

  (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在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行业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局官方网站普法栏目或者跨部门联合开展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大涉金融领域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力度。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涉众金融领域矛盾纠纷、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风险排查,巩固P2P网贷风险专项治理成果,加快金融风险处置以及做好信访维稳。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对涉众金融风险进行实时监测、评估和预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快速妥善查处和化解各类风险案件,维护金融和社会平稳安定。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2月14日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pdf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