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3-01-13 17:18     分享至: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上级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打造阳光政务。202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工作动态35条、公告栏通知67条、金融政策56条、金融动态70条,对外公开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金融信息582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与政策解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对照政策解读七要素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水平。2022年度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3份,发布政策解读3份,公开其他文件16份。

  (三)严格规范公开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对外信息发布三级审批制度,加强对公开信息的政治把关、保密把关和文字把关,确保政治立场正确、符合保密规定、内容准确无误。二是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确保每两周至少更新一次内容,对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统评估清理,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三是加强新媒体日常检查,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2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下一阶段,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金融工作人民满意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做好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等工作任务,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和金融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党的二十大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中央金融工作部署,聚焦金融政策落实,深化我局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手段,及时转载权威报道,讲好佛山金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秀事迹,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宣传力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三是优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结合全年任务、要求,强化组织领导,配备专岗工作人员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运营、维护,确保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公布、更新以及各项职责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同时,不断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坚持抓好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反映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各方面问题,立足金融职能,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度。2022年主办人大建议2件,协办人大建议15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协办政协提案25件,目前均已按时办理完毕。

  二是对于12345热线、网络留言等咨询,第一时间受理答复,2022年共处理工单237份,办结率100%,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2023年1月13日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