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2-26 16:57     分享至: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市金融工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办法》,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制定《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19年我局共出台(含修订)规范性文件3件,并对存量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的文件中暂未发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例外规定和需修改调整的。


二、严格决策程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我局明确要求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环节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2019年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征求了公众意见、局法律顾问意见,并经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通过。2019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共46件,其中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31件。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局承担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认可。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围绕“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修订了《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制度》、《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一把手”权力(责)清单及负面清单》、《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清单》等制度,并定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强力巩固了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效果。

二是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的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剖析问题实质,深入挖掘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使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领导干部分别与分管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三是促进社会监督,共筑民主氛围。制定《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工作职责、栏目内容维护分工等内容,要求各科室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2019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7条。其中:工作动态69条,通知公告23条,政策法规67条,机构职能1条,金融要闻45条,官方微信402条。


四、多措并举,有效化解依法进行金融风险防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高效化解我市集资融资领域信访专案。根据国家、省及市统一部署,市金融工作局作为我市集资融资领域信访问题化解牵头单位一方面制定《佛山市2019年集资融资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会同各区、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集中开展我市涉集资融资领域信访专案;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化解矛盾,2019年8月,我局提前完成2019年集资融资领域信访专案的化解工作(省、市专案共10件),其中成功化解涉及我市出险P2P网贷机构案件8件(省专案6件、市专案2件),调处涉及我市交易场所1件(市专案)、涉及外市机构1件(省专案),经与信访人回访、电话约谈后,总体上信访人情绪稳定,基本接受市金融工作局的建议和意见,维护我市金融市场和整体社会的安全稳定,也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全市金融领域及社会治安的稳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作重新调整,通过工作机制的不断健全,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形成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稳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狠抓落实,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金融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行业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是开展涉众金融领域不稳定问题治理、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排查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典当、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严惩失信行为。制定了《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持续推进“平安金融”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监管职能,围绕工作重点,联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我局监管领域内从事高利放贷,采取虚假诉讼、跟踪滋扰、言语威胁、变相拘禁、殴打伤害等手段逼讨债务的黑恶势力,摸排金融、资金线索,并及时将线索提供给公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我局持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保持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截止2019年9月,全市共立非法集资(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61宗,涉案金额34379.89万元,破案35宗,刑拘49人,逮捕63人,起诉82人。


五、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重视全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干部专题学法和法治培训活动。组织全员参加学法考试;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暨佛山市首届法治文化节,组织开展金融法制宣传,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二是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2019年,我市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共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9261次,共发送公益短信69245条,共发放宣传册62357份,张贴海报、横幅3618份,派发各类宣传品19551份;各级部门共集中组织宣传活动132场次,参与群众696251人次;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进家庭集中宣讲活动615次,参与群众68152人次,引导群众自觉拒绝失信行为,营造良好的金融信用氛围。与此同时,我局在官网设立了打击非法集资专栏,详细阐述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常见手法、危害性等情况,通过结合典型案例的方式,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