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上市企业“后备军”,容桂这样做!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5-11 09:26     分享至:

  5月9日,顺德区容桂街道举行企业上市培育推进大会暨北交所讲堂专题研习班活动,为上市培育企业授牌,为专家团队颁发聘书,与协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并发布企业上市培育计划,通过加大上市企业扶持力度、丰富上市培育资源、完善上市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企业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契机,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强做优做大,挺起容桂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图片

容桂8家上市培育企业获授牌

  会上,容桂街道8家上市培育企业获得授牌,分别是广东恒基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亚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罗斯夫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司米克家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同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捷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乔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这些获得授牌的企业均具备1到3年内挂牌、上市条件的公司,优先支持具有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特色产业等上市意愿强的企业,比如:企业估值达到2亿元人民币,近一年研发投入占比3%以上,拥有自有发明专利等。

  今年以来,容桂企业在资本市场布局步伐加快。2月17日,广东亚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数智科”)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容桂第5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成立于2015年的亚数智科,短短几年时间发展迅速,是小型数控车床和小型数控加工中心领域的龙头,同类产品销量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现已是国家高新技术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登陆新三板,是亚数智科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离在北交所“敲钟”目标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走资本市场路线。”佛山市顺德区乔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鉴才表示,公司自2006年成立起就扎根容桂,在海信科龙、格兰仕等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逐渐步入发展正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给予了不少的帮助,例如股改、技改,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等,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服务贴心。”他表示,从家电领域起步,该公司不断拓展发展版图,今年以来,特别在新能源板块、光伏储能板块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趋势。接下来还将布局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容桂街道,境内外上市企业9家,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家,累计股改企业36家,认定为区上市后备企业共2家,精选容桂上市培育企业8家。

容桂街道发布企业上市培育计划

  企业上市是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以顺德区委、区政府实施产业“六大倍增计划”工作部署为契机,容桂街道不断改进服务模式,抓发展促提升,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和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强做优,为容桂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增添更强动力。今年容桂街道重点打造“五大服务”重点培育上市培育企业,分别是实施分层精准服务、建立首席服务官服务、上市台账跟踪服务、拓宽融资支持服务、专项政策配套服务。

图片

  会上,容桂上市培育计划和扶持政策要点发布,“大手笔”支持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拟以每年总额为500万元的奖补力度支持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挂牌新三板、上市发展等,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身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曾浩宇表示,下阶段将强化政策牵引,大力支持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更大的空间大展拳脚。同时,不定期的举办不同专题、不同领域的论坛、讲座,让我们的企业能够及时了解上市的相关信息。另外,我们将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契机,强化政企联动,建立“政府+企业+协会+专家+辅导机构”的服务平台,为广大企业上市解难题、化风险。

  活动上,与区上市公司协会签订共建资本市场战略合作协议,为容桂资本市场服务平台的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等10家服务机构颁发聘书。专家团队涵盖证券、法律、税务、会计事务等专业机构。将发挥专业特长和业务能力,为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资本市场业务提供咨询和指导。

  此外,自2010年起,容桂街道先后成立广东国科创业投资基金、广东弘德恒顺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2只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扶持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富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德智能股份有限公司3家本土企业上市。下阶段,容桂探索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不少于10家优质初创型高科技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示范带动效应和具备专精特新属性的上市后备企业。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