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浇灌国企!2023年佛山市国资系统投融资对接会举行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3-03-28 15:18     分享至:

  3月23日,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市国资委主办,佛山市金融服务中心承办的佛山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当家系列活动——2023年佛山市国资系统投融资对接会活动正式举行。

  活动现场,一批金融机构与国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国企,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出席活动并讲话。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市国资委、人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市属、区属、镇属国有企业以及银行、证券机构代表等约170人参加活动。

4家国资国企与金融机构签约

  2022年8月以来,全市国资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三项制度改革,重构了国资的“四梁八柱”,八大集团应时而生,全市国资国企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目前,佛山高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已收获阶段性成果。截至2022年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17%,净增约100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49%,净增约400亿元。

  今年农历正月初七,佛山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拼出佛山功夫,干出破竹之势,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现代化版。这为国资企业秀出佛山好功夫提供了舞台,也提出了挑战。


图片

3月23日,2023年佛山市国资系统投融资对接会举行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活动现场,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建投云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兴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国资企业分别与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

  周紫霄表示,当前,整合改革后的佛山国资展现出了充分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佛山为各类经济主体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国企可以凭借积极性高、战斗力强的特点做更多引导性、托底性以及先行性的合作项目,做大做强,提升服务能力,使佛山经济结构发展更加健康。

  她认为,国有企业要重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国有企业上市,是国有企业从规模扩大转向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有力手段。

  周紫霄表示,全市国资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加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通过债券融资、发行公募REITs等多种渠道筹集直接融资的资金,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本结构;依托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构筑“母+子”基金群,以资本为纽带不断放大产业基金聚资效应,更好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国有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加强上市资源培育储备,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源的良性循环。

图片

4家国资国企与金融机构签约。

金融资源力撑国资国企做优做强


  2023年是佛山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落实之年、攻坚之年,佛山国资系统将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投资并购、工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市区合作及集团间合作等方面展现佛山功夫。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就是要提升金融供给与国资企业、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国资做大做强。活动现场,太平保险资管粤港澳投资中心、国信弘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从自身领域出发作金融支持国有企业发展的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金融机构作经验分享

  投融资互动研讨环节,澳门国际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债务资本市场处副处长林文杰,广发基金Reits负责人、基金经理马骥,中信建投证券执行总经理焦希波分别分享现阶段优质的、最新的融资方式。

  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负责人何家亮表示,目前国企系统正全面发力拼经济,但普遍面临资金紧缺的局面,尤其是资本金的问题,活动介绍的多种投融资手段非常具有针对性,如发债主体的信用评级提升、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等,更加坚定了集团进一步开拓市场、全力支持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投融资互动研讨环节

  在此之前,为帮助转变融资观念,强化金融要素保障,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投融资对接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行国资系统投融资对接会,深化金融赋能,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推进制造业当家,更好支持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