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举行
发表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3-02-22 11:19     分享至: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兔年正月初七,佛山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制造业当家不松手,高标准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和“双十园区”,吹响了拼搏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

  拼经济,金融先行。2月21日,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人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保监分局主办,佛山市金融服务中心承办的“金融赋能 聚势腾飞”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举行,为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送来金融活水。

图片

16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约

图片

  2022年7月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重磅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2022年12月16日,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出将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集群、园区、制度八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

  要全力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活动当天,万洋集团有限公司、佛山金福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分别与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16个项目的签约金额超过320亿元。

图片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市金融工作局创新提出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机制,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推荐首席金融顾问,打通投融资通道,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更好地服务园区及园区企业。会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共推荐44名首席金融顾问,相关名单在本次投融资对接会正式印发。同时,本次投融资对接会遴选16名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代表上台领取金融顾问证书,后续首席金融顾问团队将为园区的建设提供更专业、更贴身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在佛山十大制造业园区如火如荼建设过程中,金融力量早已参与其中。2022年7月底,10家银行分别与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28日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6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支持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未来三年专项投向佛山十大制造业园区的信贷规模合计共1150亿元。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市领导带队深入企业、项目密集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深入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市金融工作局、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分组带领金融机构奔赴十大制造业园区,深入调研园区融资难题和有关诉求。

图片

  周紫霄副市长表示,一季度,佛山安排的十大制造业园区开工重大项目达50个、总投资477亿元,全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不少于120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了市委、市政府落实制造业当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同样也是金融机构扩大业务、分享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的难得机遇。

  接下来,金融部门要与发改等部门加快建立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常态化沟通、信息共享机制,争取一季度开展超过100场系列投融资对接活动,同时联动专项债、政策性金融资源、商业贷款等多种资源,多措并举解决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投融资方互动交流,筑牢佛山制造业当家台柱子

  在“项目为王”的口号下,重大项目被视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直以来,佛山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

图片

  活动现场,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和佛山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作为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佛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核心起步区和“双十园区”重要战场,在佛山高质量助推制造业当家中肩负重任。目前,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云东海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等也已获得初步立项批复。

  上述项目能够快速落地,离不开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支持。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2022年争取的市级发债资金达4.56亿元,2023年再度获得4.8亿元市级债券资金额度,撬动园区近4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快速建设。

  佛山各类金融机构也坚持“一企一策”,持续提升金融供给的匹配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当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分别就各自的特色金融产品进行了宣讲。

  为了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当天的活动还设置了投融资互动交流活动。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交通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以及南海农商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代表,与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代表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金融系统将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造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新引擎”三个认识,创造性推动各项金融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助力佛山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