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成功举办上市企业舆情管理专题培训会
发表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2-12-12 14:46     分享至:

  12月8日,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市委网信办指导,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主办的“上市企业舆情管理专题培训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成功召开。    

  本次活动邀请传媒行业资深从业人员、企业高管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专家为佛山上市企业舆情应对出谋划策,旨在切实提升我市上市、拟上市企业应对舆情风险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舆情管理能力。    

  活动预告发出后,受到了市内众多企业的关注,原计划50人的培训,最后报名人数近100人,可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对舆情管理需求之强烈。     

图片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微观基础。近年来,随着国家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数量以及市值都在迅猛提升,资本市场对现代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彰显。    

  进入全媒体时代,舆论环境更加复杂,企业面临更多挑战,上市公司的舆情尤为汹涌。舆情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危机,为企业带来不利影响。面对舆情,上市公司要如何“化危为机”?    

  以下是本次活动精彩回顾。    

  会议|讲师分享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柳子赟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在新时代的媒体生态和舆情环境下,如何做好正向的舆情管理,实现价值传递,如何提高负面舆情预警能力,化舆情危机为企业品牌形象传播转机,是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的一堂“必修课”。     

图片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柳子赟    

  在舆情风险及应对策略的课题上,佛山新闻网总编辑黄义仲从全媒时代的舆情潜在风险的介绍、风险的来源以及风险的应对策略三方面,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分享近年佛山上市企业遇到舆情风险,并针对性提出系统应对的办法。     

图片    

佛山新闻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义仲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就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话题对佛山上市企业提出舆情处理建议。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前期阶段需注意风险排查和舆情监测,出现重大舆情关键要及时回应,回应内容要专业、态度需诚恳且要注意防止次生灾害。此外,企业在舆情处置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实时调整应对策略,事后进行舆情修复,以平息重大舆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片        

南方财经产业运营中心总经理、21世纪报系公共事务副总裁   游星宇    

  信息披露违规也是企业引发负面舆论的来源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上交所针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共发出警示函158份,公开谴责41份,发出通报批评113份,公开认定6家公司董监高及关联方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其中,媒体报道也是引发监管问询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近一年上交所、深交所对上市企业因媒体报道发问询函以及上市公司的媒体报道澄清公告近80起    

  对此,北京金证互通资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景希建议,上市公司舆情管理需要遵循信披制度,要在指定平台及时披露、在可控制范围内以法定形式履行公告义务;企业高管面对媒体要统一信息出口,做好与媒体的交流工作。     

图片    

北京金证互通资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陈景希    

  回顾|活动大合照和总结    

图片    

活动合影    

  相信听完三位专家老师的分享,在场的各位企业负责人都有了新的收获。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舆情应对能力,积极做好舆情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期待各上市企业能够发挥对现代经济的推动作用,共同建设佛山优质资本市场。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