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打造万亿“顺德板块”的成效和做法
发表单位:顺德区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2-10-17 10:55     分享至:

  顺德区全面推进《顺德区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今年以来,瑞德智能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上市,首发超募2亿经营现金净额,成为顺德区第37家上市企业;新增过会企业1家,德尔玛成功闯关创业板,有望成为顺德区第38家上市企业。资本市场“顺德板块”稳步壮大,梯队上市在审企业7家,广东证监局辅导企业2家;新增在审新三板企业2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累计8家;新增股份制改造6家,完成市下达全年股改任务的60%。

  截至目前,顺德区上市(含过会)企业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48家,广东股交挂牌企业累计221家,股份制改造企业累计365家,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梯队,区镇同心、政企合力,本年预计将有4至8家企业(含过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一是狠抓组织统筹,高规格谋划全区上市工作。把促进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机制,深入发掘后备梯队,动员企业积极谋划上市。

  二是狠抓梯队培育,落实上市倍增计划精神。根据区党代会精神,制定并实施《顺德区上市企业倍增计划行动方案》、《顺德区上市后备企业认定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首批成功认定23家上市后备企业和270家上市培育企业,目前,第二批上市后备企业认定工作正有序开展,上市后备培育不断充实壮大。

  三是提升上市企业质量,发挥上市公司在“稳链”“强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紧抓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趋势,推动科达制造全国首家在瑞士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简称“GDR”),引导区内上市公司实现战略国际化,利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四是搭建资本交流平台,让企业上市跑出顺德“加速度”。加强与广东证监局、沪深京证券交易所、券商等专业资源互动,做实做优各机构顺德服务基地,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机制和培训。举办顺德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将资本班作为顺德上市企业俱乐部的品牌活动,推动更多企业家利用资本发展的思维转变,培养更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的企业高管人员。

  五是有序组织上市扶持申报工作,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对全年的各项扶持政策做好铺排,组织开展两批次2022年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资金扶持资金申报;推动区内一批企业争取市级上市和发债扶持资金,占全市近70%,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企业上市政策。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