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重大项目背后,有哪些金融力量?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13 09:21     分享至:

  “我们近五年高速公路的建设,一共有300多亿元的贷款,主要是由佛山市内的这些商业银行牵头支持的,我们组了6个银行组成的银团一起来做。”佛山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陈震遥说,佛山金融机构发挥合力,加速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建设。


  6月9日下午,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举办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创新专题培训会暨投融资对接会,邀请了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介绍货币政策工具,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建投证券、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轮番介绍各类重大项目融资创新模式,各项目主管部门和数十名佛山重点项目业主代表参加培训会。此举是落实省委 “1+1+9”工作部署,助力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实践,也是佛山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创新机制的具体举措。


佛山举办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创新专题培训会。视频/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制作

创新融资模式 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

  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导向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近日发布的《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6月9日,佛山市人民政府也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了《“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佛山举办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创新专题培训会,将“新鲜热辣”的政策与融合各类金融机构集体智慧的投融资经验一并送到企业手上,打出了一套稳经济的“组合拳”。


图片


  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创新专题培训会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紧跟着中央的经济部署,加大基建和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在第一季度稳住了经济基础。接下来,佛山还将召开系列重大项目创新融资的推介会,让政府各部门和更多企业用好、用活金融工具。

  通过多年的探索,佛山金融机构在服务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上,也积攒了不少经验。比如,兴业银行佛山分行针对佛山地铁三号线项目在准备期、建设期、运营期的资金诉求,提供了“前期贷款+产业基金+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全流程金融服务方案;浙商银行佛山分行为佛山一国企成功在香港发行了3年期2亿美元境外债,成为佛山市首笔国企境外债和佛山市首笔国企绿色可持续债券。

创新重大项目融资模式 拓宽融资资金渠道

  “我们将继续把握政府所需,做好融资规划与方案设计,合理的现金流构建、信用建设与制度设计,实现项目落地。”活动现场,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对共同参与佛山重大项目,尤其是产业园区项目的期待。


图片

金融机构介绍重大项目融资创新模式。


  佛山企业对此同样期待。陈震遥介绍,公司目前主要的资金需求是重大基础项目的建设资金以及围绕公司主业开展的产业项目资金两类。他表示,接下来将探索更多融资渠道,比如引入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资金。

  针对重大项目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拓宽资本金来源较为单一、中长期资金供给不足、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等问题,佛山出台了《关于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创新机制的工作意见》。市金融工作局也与城市更新局联合出台《支持村级工业园改造融资若干工作措施》,与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制订《佛山市“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总体设想》,精准聚焦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

  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5个月,佛山组织系列重大项目融资专场对接活动,邀请了46家次金融机构与全市85家重点企业对接89个项目,涉及的融资需求达529亿元,目前部分项目已在深入洽谈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支持重大项目业主单位,对接金融机构,匹配项目特点和资金需求,落地更多创新实用的融资模式。”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