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首转贷服务专区 我市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出新招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2-03-25 10:43     分享至:

  3月23日上午,佛山市首转贷服务专区启动仪式在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顺利举行,标志着日后“无贷户”和“转贷”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又添一条新通道。此举既是探索缓解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难的有益尝试,又拓展了政策性转贷资金业务的新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完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佛山稳中求进开好局。

  图片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突出表现为首次贷款难。据统计,2021年我市共有47674户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其中获得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首贷户)共有7262户,占比不足两成。为缓解中小微企业首贷难、转贷难问题,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首转贷服务专区,包括首贷服务专区和转贷服务专区两个业务窗口。其中,首贷服务专区主要为未有银行贷款记录的企业提供首次贷款咨询、申请、办理等方面的服务,转贷服务专区则主要为已有银行贷款的企业提供归还贷款的政策性周转资金咨询、申请、登记等方面的服务。

  首转贷服务专区作为公共服务的载体,是政府主动服务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直接对接银行信贷资源,提高信贷可获得性。同时,转贷服务专区在我市政策性转贷资金现有申请渠道基础上,为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转贷资金申请途径,有助于提升企业转贷效率,帮忙企业实现快速、高效的银行转贷。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总结首转贷服务专区的有效经验,适时将模式推广至全市范围内区级和镇街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在更大范围为企业提供首贷和转贷的公共服务。同时,将联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归集涉企政务数据,结合融资扶持政策和银行贷款产品,构建覆盖线上和线下的首贷服务闭环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