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举办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宣讲及对接会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2-02-25 09:00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我市绿色产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大项目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和案例宣讲宣传推广力度,促进加快我市产业绿色转型,2月21日,由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主办,交通银行佛山分行承办的佛山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宣讲及对接会顺利召开。广东省社科院和广州碳排放交易所专家、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领导以及工商银行佛山分行等25家银行机构和佛山水业集团等12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罗庆晓副局长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在双碳背景下,结合佛山的实践,建议我市金融机构、企业用好中央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争取中央低成本资金流入佛山;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通过绿色转型,引领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何建红副行长提出将加快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政策落地,加大绿色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佛山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贡献积极力量。同时,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专家还对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进行了专题宣讲。

  会上,广东省社科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李飏副所长围绕双碳目标与减排机制市场走向进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述了国际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历程和发展趋势、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补充机制等重点内容,为佛山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政策参考;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绿色金融事业部石榴副总经理针对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碳排放交易进行专题讲解,介绍了广东绿色金融的具体实践,阐述了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的绿色金融业务,为绿色低碳企业提供实务参考。交通银行佛山分行等4家代表性银行机构分别分享了绿色产业项目融资模式、综合服务方案和案例。

  本次宣讲和对接会既提供了绿色金融理论的专题学习机会,又有效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对双碳目标和绿色金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将紧抓绿色发展新机遇,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支持工具推动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年底以来,市金融工作局、人行佛山市中心支行,联合各区根据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标准,挖掘符合条件的碳减排项目(企业)清单,组织金融机构对接碳减排重点领域企业需求。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从存量绿色贷款企业中挖掘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标准的项目,扩充全市拟推介申报项目。另外,强化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悉范围,促进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与银行对接。目前已动员各区和各部门梳理符合政策要求的39家增量企业共69.4亿元贷款需求,由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已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梳理拟申报存量碳减排贷款28.82亿元。

  2月16日,建设银行佛山分行支持美的集团成功发行国内同行业首笔境外绿色债券,本次发行的债券是4.5亿美元的五年期高级无抵押绿色债券,定价T+98基点,创下同期限、同评级民营企业境外美元债历史最低发行息差记录。去年7月,瀚蓝环境继佛燃能源之后,成为我市第二家发行非金融企业绿色中期票据的企业,票面利率3.59%,创当时全市场AA+级债券同期限最低发行利率。

  我市各银行机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配套产品和服务。交行佛山分行积极践行碳中和运营理念,成功落地佛山市首家“零碳网点”;顺德农商银行、南海农商行分别发行20亿元、1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清洁能源、节能减排、防止污染等领域;2021年末,佛山市绿色贷款余额快速增长至接近550亿元的水平,比年初增长超过100.5%。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