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新趋势下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政企融协同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发表单位:市金融局   发表时间:2020-09-11 10:12     分享至:

  提升上市企业发展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佛山拥有6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7万亿。结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发展新趋势,已上市及后备上市企业如何提升发展质量,培育经济新动能?

  9月11日,2020年佛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新财富学院佛山分院、新财富佛山投教基地挂牌成立仪式在佛山禅城举办。此次活动由市金融工作局指导,新财富商学院、市企业上市促进会主办。市金融工作局、证券金融机构、佛山上市企业和重点后备上市企业代表、专家和负责人,共同探讨复杂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发展路径,为佛山资本市场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言献策。

  

  作为GDP全国排名第7位的万亿级城市,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辖区累计6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019年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强调发展佛山、珠海、东莞重点城市产业的布局。大湾区竞合时代,佛山如何把握湾区机遇借力工业互联实现弯道超车?

  为了更好地服务佛山当地资本生态圈、助力引导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服务辖区企业和机构,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财富学院佛山分院、新财富学院投教基地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宣布成立。据悉,新财富学院佛山分院挂牌在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新财富学院投教基地挂牌国信证券广东南海分公司,新财富珠海办事处负责人邱海波担任院长。

  未来,新财富学院佛山分院将依托新财富积累的智库资源,为佛山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重组、风险控制、董秘职能进阶、产业研修、家族办公室等系列的专业培训课程,为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提供专业的资本服务,为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陈志海在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推动器,改革的纵深推进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佛山顺势而为,从政策体系、服务提升等方面全面发力,大力拓展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并调动更多资源全方位支持佛山上市企业的发展,推动佛山新兴产业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上市公司是各行业优质企业的代表,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上市公司面临的重大课题。期待借助本次论坛把脉佛山资本市场的现状与趋势,搭建多方共赢的综合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今年7月,在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联合推动下,佛山金融发展共建大联盟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和类金融机构会加快形成各方合作协同的长效机制,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随后,招商银行佛山分行与市企业上市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为佛山优质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招商银行以投商行一体化为牵引,构建产业供应链金融,先后推出了“付款代理”“C+智慧票据池”“虚拟现金池”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围绕核心企业,辐射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与政府和企业协同推动佛山产业升级,助力佛山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