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佛山成立打“伞”工作小组斩断黑恶分子“伞网链”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5-26 17:12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高规格成立打“伞”工作小组、云端审理“810”涉黑专案、对101人(次)发放举报奖励102.39万元……5月26日,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据通报,佛山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做到除恶务尽,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打赢”目标。


  


  云端审理“810”涉黑专案

  据介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佛山通过紧绷各级领导“责任弦”、攻克黑恶势力“硬碉堡”、斩断黑恶分子“伞网链”、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严把行业监管“源头关”、织密行之有效“机制网”、齐唱扫黑除恶“正气歌”等举措,坚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专项斗争总体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为攻克黑恶势力“硬碉堡”,佛山组建242人的攻坚队。今年以来,佛山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815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成效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三。今年以来,因时因势主动求变,探索“少接触式”乃至“无接触式”工作方式,确保重大案件进程不受疫情影响。4月份,成功对“810”涉黑专案进行了公开审理,该案是我省首例通过多方远程庭审,实现“云端”审判的涉黑案件。

  据介绍,在“810”涉黑专案的审理中,25名被告人分别关押在南海区看守所、顺德区看守所和三水区看守所。由于被告人人数多、羁押地点分散,辩护人及旁听家属接近60人。禅城法院在审理该案时设立多个庭审点,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在一个法庭,辩护人、取保候审人员在一个法庭,旁听人员在一个法庭,同时连线南海、顺德、三水区看守所的远程视频法庭。针对被告人有异议的证据,通过法庭内的实物投影仪投放到主屏幕进行当庭展示。


  



“810”涉黑专案审理现场

  为斩断黑恶分子“伞网链”,探索常态化纪检监察派驻监督。今年3月份,纪检监察机关高规格成立打“伞”工作小组,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加强政法、税务、金融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涉案财产调查分析,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全流程处置,既全面收缴“黑财”又切实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斩断利益链条、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4月底,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1亿元,排名全省第一,占全省打“打财断血”数的39.7%。

  集中整治交通、市场行业乱象

  发布会上,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介绍了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

  在交通运输领域,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紧扣“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思路,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掌握行业乱象问题493条、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79条;查处客运违法案件5185宗;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4.4万辆、卸货转运14.6万吨;检查营运船舶511艘次,处罚违法船舶12艘,注销不符合营运安全条件的船舶共49艘;抽查29家试验室,暂停了其中5家试验室的钢筋和5家试验室的水泥试验工作;处理路产损坏索赔案件951宗,收回路产损坏赔偿费376.7万元。

  在市场监管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469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197条,涉乱线索272条;移送公安机关21条(成案6条),成案率28.6%。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2733宗,其中6宗案件入选全国系统典型案例,15宗案件入选全省系统典型案例。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佛山立案数和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开展“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中,佛山查办案件数量位列全省系统第一。

  据介绍,通过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佛山2019年全年对101人(次)发放举报奖励102.39万元,223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近期,有8位举报群众获得举报奖励金共16000元。发布会上,市扫黑除恶办向4位群众代表发放了举报奖励金。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