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首批业务落地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3-01 10:33     分享至:

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首批业务落地

  ——“政银担”三方合作 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继去年年底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成立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后,2020年2月26日,佛山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人——佛山金控与中盈盛达、光大银行佛山分行举行业务签约仪式,2月29日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首批业务落地,成功为佛山两家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合计600万元,这是佛山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 ”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将对破解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佛山在全国率先设立地方性担保基金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构建起国家、省、市三级风险分担机制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于2018年9月正式运营,广东再担保成为首批合作机构。当融资担保贷款发生风险代偿时,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广东再担保公司分别按原担保额度的20%分担风险责任,合作的融资担保机构分担60%风险。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后,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拜访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领导,并邀请其到佛山调研,探索构建国家、省、市三级财政联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合作模式。随后,在佛山市财政局的牵头下,在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的积极参与下,2019年11月27日,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正式成立,并与包括中盈盛达在内的3家优质担保机构,以及首批11家合作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佛山由此也成为全国最早设立地方性担保基金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地级市。

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率先构建起政府融资担保国家、省、市三级合作模式。对于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含1000万元)的项目,在国家、省分险40%的基础上,市担保基金再承担20%风险,合作贷款机构承担10%风险,融资担保机构承担30%风险。超出国家担保基金扶持范围或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市担保基金承担40%,其余由合作担保机构和合作贷款机构承担。


首批业务落地  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金融系统立即行动。2月19日,佛山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金融十五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积极响应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企业发展的通知》精神,2月26日,佛山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人——佛山金控与中盈盛达、光大银行佛山分行举行业务签约仪式,促成融担基金支持的首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顺利落地。

对于首批签约的项目,光大银行佛山分行、中盈盛达贯彻落实“佛山金融十五条”精神,贷款利率低至基准利率,担保费率减半,仅收1%;同时开启 “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企业的融资项目的评审、授信、放款。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佛山融资担保基金的效应,扶持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过难关,中盈盛达和合作银行接下来将加快项目审批流程,切实保障政策惠及更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