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视频)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0-02-25 09:14     分享至:

    昨日,在收听收看省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主持会议。

    鲁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市民群众表示诚挚谢意,向支持佛山抗击疫情的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家以及港澳乡亲、海外侨胞表示衷心感谢,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克难攻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全面加速。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连续作战,全市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各部门和各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广大佛山企业纷纷捐款捐物、转产保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鲁毅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理解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强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深刻理解“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战胜病魔的坚定决心,深刻理解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重要要求,在疫情大考中主动迎难而上、视危为机、化危为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鲁毅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分类指导,把精力、力量和资源用到最关键处、最要害处。二要牢牢守住村(社区)这道关键防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行最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持政企联动、联防联控,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强化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三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水平,一丝不苟做好防医院感染工作,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四要全方位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及时发现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加强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

    鲁毅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到“双战”并重、双胜双赢。一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全力保障大型骨干企业、规上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牵引带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稳妥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审慎推进酒店、影院、剧场、旅游景区等服务业及经营单位复工复产。二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政策执行力,及时储备一批政策举措,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三要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协助做好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和建设物资三个保障,积极帮助项目施工单位员工返岗,为项目复工创造良好条件。四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五要坚决完成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扎扎实实做好援藏援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六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定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保障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应对疫情相关扶持政策,关心关注港澳台资企业发展,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鲁毅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措施上全面到位,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担起政治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朱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深刻准确领会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意图,切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及各镇街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