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资道路上,你听过“充提差”吗?
发表单位:广州金融科技   发表时间:2023-06-08 11:09     分享至:

综述:

  “充提差”概念不意味着降低投资风险,更不意味着兜底,投资理财需要评估风险,实事求是,买者自负。

充提差的由来

  在投资理财活动中,一些平台要求用户先充值,然后平台利用充值款进行投资,用户则在投资收益到账后提取现金。然而投资理财活动总是伴随风险的。“充提差”是指投资理财平台在出现爆雷现象后资金无法继续兑付投资人本息时做出的举动,即是在平台清退过程中运用的一种手段。

  “充提差”这个词的字眼最开始出现在P2P网贷领域,由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使用。该指引明确说明:“先本金后收益原则是指对于所有存在待收余额的出借人,应当优先兑付未偿还本金,在所有出借人的本金偿还后,才进行收益兑付,尽可能兼顾兑付的公平性”。它的计算公式为:历史累计充值金额-历史累计获取金额=充提差。从公式上看我们可以得知充提差就是在平台无力偿还全额本息的情况下,根据“先本金,后利息”的原则,最大程度归还投资人资金,这种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投资人的损失,缓和投资人的情绪。

充提差并不意味着降低投资风险

  充提差这个概念的提出,是不是意味着投资理财活动的风险有所降低,投资款项有保障了呢?并不是这样的。投资理财活动的风险程度取决于市场、投向、经验甚至运气,充提差并不能降低投资活动本身的风险。早在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加大力度规范理财行为,打破刚性兑付。

特别提示

  1.即使平台提出要进行充提差兑付,这不过也是清退资金道路过程中的起点,毕竟接下来倘若出现在追偿过程中企业管理者无法覆盖投资人的本息金额,那么该企业将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最后投资人能追回多少损失还将是未知数(这是基于平台没有触犯法律的情况下);

  2.倘若平台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产转移,或者公款私用等现象,那么它有可能会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将面临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提及: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这无疑时刻提醒着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

充提差无法避免损失,谨慎作出投资决策才是正道

  在过去,“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投资者心态广泛存在,经过近几年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洗礼,“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许多投资者日渐成熟。然而,当前防控中心在进行金融风险监测的时候,发现仍然有较多投资者对“高收益、低风险”心存侥幸,对“兜底”抱有幻想,对“全额兑付本息”怀有执念,损失惨重的事例仍然层出不穷。防控中心建议投资者评估自身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参考他人成功的投资案例和失败的投资案例,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并对自身投资行为负责。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