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理财投资须知,这些误区要警惕!
发表单位: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发表时间:2023-02-24 17:00     分享至:

  年终奖、压岁钱、生活闲钱何处安放?对此,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了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吸引不少新手投资者加入理财大军。但面对种类繁多的金融机构和理财产品,新手投资者在高收益的视觉冲击下,容易忽略风险问题,陷入误区,常见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盲目追求

  部分新手投资者并不考虑低收益的理财产品,认为这种投资方式不能实现理想的财产增值,更倾向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最终可能导致自己陷入宣传虚假收益的欺诈骗局,或是将资金投向明显超出自己承担能力的高风险产品,导致本金损失严重。

  二、过度自信

  在开始理财投资之前,多数投资者都会学习相关的投资知识,甚至有一些投资者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深入研究理论知识,导致个别投资者过度自信,认为自己已经具备应对风险的专业能力,忽略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集中大量投入资金,从而加重了自身承受风险的程度。

  三、随波逐流

  春节假期,理财投资已成为亲朋好友聚会的热门话题,但交流中往往高收益的成果更吸引眼球,造成理财投资暴富机会就在自己身边的错觉,使得新手投资者容易失去判断分析思维,风险意识下降,跟随某个产品或某个专家随波逐流,买入与自己实际情况不匹配的高风险产品,甚至落入伪专家的诈骗圈套。

  四、超前消费

  随着各类信用卡、银行贷款产品的普及推广,社会上超前消费的现象已渗透到了理财投资领域。个别投资者不甘心眼前的“好产品”由于投资本金少而错过更多收益,或抱有赌徒心理,想通过补仓方式降低损失,于是通过各种途径借贷用于理财投资,一旦亏损不仅是巨大的经济负担,甚至可能造成严重的家庭悲剧。

  防控中心提醒

  一、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但高风险未必能带来高收益,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实际收益。

  二、评估自身的财务情况、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情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量力而行。

  三、选择正规的金融服务渠道,了解平台是否有相关牌照以及市场口碑,防范非法集资套路。

  四、购买与自身风险等级匹配的产品,新手理财投资可以通过小份额分散投资的方式降低风险。

  五、理财投资要有自己的判断策略,提升专业知识能力,专家理财也有亏损的时候,切勿盲目跟风购买。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