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净值人群”更需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11-29 11:00     分享至:

  低净值人群的金融能力和风险责任意识较为薄弱,其中部分人群在与数字金融的适应性方面还存在显著的差距,因此针对低净值人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是防范金融风险、整治金融乱象的重要一环。

  当前,在数字经济驱动下,金融业高速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理财对大众生活的渗透性也正逐步增强,其中不乏渴望参与金融活动的“低净值人群”。

  低净值人群是相对于“高净值人群”的类别,主要是指收入和资产较少的一部分群体,涵盖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

  近年来,低净值人群深受各类金融风险活动的“青睐”,不论是以各种新兴产业为名开展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活动,还是深入校园、社区进行的网络、电信诈骗等,都是利用了低净值人群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知识的缺失,为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及消费者的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影响。

  例如:个别机构披着养老地产、养老金融、旅居养老等新业态的外衣,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公寓、以房养老、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给老年人带来财产损失。刷单返利、“杀猪盘”、注销校园贷、网络游戏虚假交易、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骗局在校园内频出,不仅使青年学生被骗,甚至受骗局诱惑成为诈骗实施人。

  插入视频-青年篇   


  插入视频-老年篇

  低净值人群的金融能力和风险责任意识较为薄弱,其中部分人群在与数字金融的适应性方面还存在显著的差距,因此针对低净值人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是防范金融风险、整治金融乱象的重要一环。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指出,从重点群体看,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在年龄上的分布呈现倒“U”型,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一老一少”是金融教育持续关注的重点对象。

  因此,加大对低净值人群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需着重提升低净值人群的基本金融素养及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一、广泛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辨别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不轻信夸大、具有利诱性的金融广告;明晰非法集资的主要手段;了解常见电信诈骗的识别防范及补救措施;保护好个人信息等。

  二、三思而后行,避免盲目、冲动型金融交易。对“高额回报”“保本保息”等诱惑进行冷静分析,以免被小利冲昏头脑。

  三、树立正确消费理念,规范自身金融行为,谨慎使用金融工具。根据个人消费水平及能力开展合理的金融消费及投资活动,不参与任何不规范的金融活动。

  四、明确金融责任。要注意“非法集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