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打开基金希望是红色哦~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03-30 10:38     分享至:

        2020年基金投资的完美收官,为人们纷纷涌入2021年基金市场拉开了序幕。当人人都开始谈论基金、预测行情、期待收益时,基金市场却来了个急转弯,使不少“基友”损兵折将,成为了新一代接盘侠。看来,资本市场又为跟风者上了一课。

       这种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就是公募基金。

       当前,公募基金规模已突破20万亿,成为大多投资者理财的首选。作为风险低于股票、收益高于债券的投资方式,公募基金在信息披露、利润分配、基金运营等众多方面受到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限制,更容易带给投资者较好的体验及安全感。

       但随着年轻基民的加入,市场的风向却突然走偏?不少基民硬是把明星基金经理追成了明星,基金粉圈化恐怕是要另前人瞳孔一震。 

 0000330.png

       基金市场变化莫测,仅靠口诀选择基金经理,然后收益好就大肆推荐,净值下跌就骂到体无完肤未免过于稚嫩。这种投资方式,真的很容易被割哦,韭菜们~

        现在来说一说大家都关心的重点如何甄别基金经理的能力

       通常投资者会将基金的业绩(比如单位净值的增长率)作为基金产品选择的首选参考标准。但是业绩并不一定具有可持续性,业绩好可能因为是运气,并不能代表以后业绩同样好。

       下表是2019年公募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前5的基金的简要情况。

代码

名称

2019年收益

2020年收益

003745.OF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

106.58%

63.46%

001410.OF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

94.11%

59.88%

164205.OF

天弘文化新兴产业

87.84%

40.75%

004851.OF

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

82.95%

99.09%

000854.OF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

82.25%

80.70%

       从表中可知,从2019年的收益来看, 收益前5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0.75%,业绩最好的基金产品广发多元新兴(003745.OF)收益更是达到106.58%。但从2020年的业绩来看,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和天弘文化新兴产业的收益未超过60%,但对比2020年表现优异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例如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540008.OF)收益最高,达到134.41%,相比较起来,2019年收益靠前的基金,大多排名中下游水平。所以单纯从收益角度考量并不能保证一定能筛选到优秀的基金产品。

       那么应该依据什么去选择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呢?

       在基金经理能力的研究中,通常将基金经理的能力划分为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两种,其中择时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市场择时、规模择时、价值择时和动量择时四类。

择时能力

释义

市场择时

对整个市场未来走势的时机判断和投资选择(市场涨或是跌)

价值择时

对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的投资时机的选择(高/低市盈率)

规模择时

对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的投资时机选择(大盘股或小盘股)

动量择时

动量投资策略和反转投资策略的选择(顺势而为还是逆势投资)

        研究表明,基金产品仅仅只是一个包装,其内在是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一个具有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才能够保证基金产品在较长时期内业绩稳定增长,所以投资基金产品其实就是投资基金经理,选择基金产品的核心是能够准确评价基金经理的能力水平。

防雷贴士

公募基金产品在市场严格的监管之下,一般是不会产生通过欺骗手法来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公募基金投资面临的主要是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失误所导致财富亏损的风险,所以在公募基金投资时,可通过以下方法规避投资风险:

结合理财目标,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类别;

合理利用基金评价的绩效指标,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以此作为基金产品选择的重要参考标准,选择具有优秀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的产品进行投资;

关注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变动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

定投不失为基金投资过程中平滑短期涨跌风险的有效投资策略。

还有要切记请依照个人经济情况购买基金建议

不要借钱买基金!

 
主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承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地图
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府大院1号楼 邮编:52800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72 粤ICP备11044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942号 电话:0757—83331722 传真:0757-83995802  E-mail:fsjrj@foshan.gov.cn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